晴時多雲

一口氣升息28碼 斯里蘭卡人:一帶一路害的

2022/04/10 07:20

斯里蘭卡經濟瀕臨崩潰,物資短缺,通膨狂飆,民眾上街抗議。(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 斯里蘭卡深陷一帶一路債務陷阱,外匯即將用罄,經濟陷入崩潰邊緣,內閣26名部長全部辭職,好不容易請來一位財長,上任不到1天就秒辭。面對排山倒海的經濟問題,斯里蘭卡央行先出手遏制物價,將利率一口氣調高700個基點(28碼,7個百分點),借貸利率直接衝到14.5%,央行總裁解釋,這是為讓經濟在撞牆之前先緩一下,民眾不買單,持續在街頭抗議,直言這個國家就像賣給中國。

斯里蘭卡3 月份通貨膨脹率飆至 18.7%,物資短缺又昂貴,國家負債累累幾乎沒有錢支付進口費用,燃料、電力、食品以及越來越多的藥品全部短缺。民眾於3月31日展開示威活動,試圖闖進總統府,導致4日內閣26名部長全走路,41名議員退出執政黨。

斯里蘭卡央行為遏制因毀滅性經濟危機導致基本商品嚴重短缺而飆升的通膨,8日宣布升息700個基點,比市場預期的還高一倍,借貸利率升至14.5%,存款利率升至13.5%。

斯里蘭卡央行總裁 P. Nandalal Weerasinghe 解釋,經濟情況充滿挑戰,需要採取果斷行動,「我們需要在這輛車撞車之前休息一下」,以免事態變得更糟。

面對經濟崩塌,斯里蘭卡民眾超級不滿,上街抗議,要求總統下台,民眾對一帶一路項目沒有好感,直言這個國家就好像賣給中國,現在因為債務問題經濟癱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