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封城逼死外貿企業 有人訂單歸零 有人腰斬

2022/04/09 14:46

中國沿海大城市陸續封城,導致外貿企業訂單大量流失。(示意圖,取自微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為防控疫情,先後對深圳及上海採取封城措施,以外貿為主的中小企業瀕臨崩潰,有企業3月份訂單歸零,有的少了一半。出口俄羅斯及烏克蘭企業更慘,有的貨半路被退回。

中媒《經濟觀察報》報導,由於疫情封控,深圳和上海兩個主要的港口城市受影響相當大,直接波及出口,中小型的外貿企業哀嚎,一個名為風中的廠長的微博帳號用戶稱,公司3月外貿訂單少了一半,老客戶不下單了。

深圳大型貨運代理公司也坦言,手上的客戶原本出貨以美國、巴西、加拿大等地為主,近期得到的反饋是「工廠沒有訂單」。

在珠三角地區經營超過20年的摩托車廠更扯,工廠與員工宿舍管控方式不一樣,工廠被劃為防範區,員工住在管控區,摩托車廠一分為二,老闆肖瓊雄無言地說,「沒辦法,工廠只能暫時停擺。」、「3月訂單涼一半」。

生產自行車配件的珠海藍圖控制器科技創始人劉春生亦稱,1月珠海封城,貨出不去、料進不來,等到2、3月我們恢復,供應商在東莞、深圳又封了,預期今年一季營運滑落會很明顯。

劉春生說,年後很多上游客戶被取消訂單,俄烏戰爭也有所影響。俄羅斯是自行車銷售大國,戰爭導致該公司出口俄羅斯的訂單腰斬、出口烏克蘭的貨半路退回來。

對於封城對中國外貿企業衝擊,中國商務部發言人束珏婷日前也吐實,部分外貿企業受疫情影響,面臨生產經營受阻、物流運輸不暢等階段性問題。原材料成本上漲、跨境海運不暢、供應鏈瓶頸等問題尚未根本緩解,外貿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面臨較大經營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