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助俄恐遭制裁 中媒唱衰:中國海外資產秒歸零

2022/04/08 07:30

中國經濟學家坦言,一旦中國遭遇類似俄羅斯的制裁,其海外資產面臨歸零風險。(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金融制裁,引發了中國對其大量持有美國政府債券的擔憂,中國經濟學家坦言,如果中國也遭遇類似俄羅斯的制裁,其海外資產可能面臨歸零風險。

《南華早報》報導,俄羅斯於 2 月 24 日入侵烏克蘭引發了美國及其盟國的一連串制裁,部分俄羅斯銀行遭逐出Swift。俄羅斯央行的外匯存底也被凍結,導致盧布一度暴跌超過 20%,不過在俄羅斯實施嚴厲的資本管制,阻止資金外流後,盧布已經趨穩。

北京大學金融學教授、資深中國觀察家Michael Pettis表示,像中國這樣的貿易順差國家必須投資外國資產,除了美國債券之外別無選擇。

Pettis指出,透過制裁,華盛頓已經表明,對全球支付系統的控制賦予了美國巨大的權力,即使這導致中國、伊朗、俄羅斯和委內瑞拉等國家,積極想要持有美元以外的資產,「但僅紙上談兵而已,他們還能多做些什麼?」

報導還提及1位未具名中國經濟學家的警告,稱如果中國也遭遇俄羅斯類似的制裁,其海外資產恐面臨歸零的風險。

報導指出,儘管中國沒有透露其對外貿易收入的存放地點,但很大一部分投資於美國政府債券。根據美國財政部的數據,今年 1 月,中國持有價值 1.06 兆美元的美國國債,是僅次於日本的第2大持有國。

曾任中國人行顧問王永利日前也發表文章指出,中國外匯存底以美元、歐元等發達國家的貨幣為主,大都存放在美國、歐洲等國。這也意味著,一旦與美國和歐洲的關係破裂,中國外匯存底的安全將受到極大威脅。

北京外交消息人士亦坦承,中國相當擔憂美國制裁威脅,以及與俄羅斯進行貿易往來可能引發的制裁,「紅線就是軍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