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馬斯克為何入主推特?巨富都有這種偏好

2022/04/10 07:53

馬斯克除了是特斯拉執行長,還擁有SpaceX、Neuralink與無聊公司。(法新社)

從電動車布局到衛星 再跨足社群平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又有新動作,日前才抱怨社群平台推特(Twitter)沒有言論自由,甚至有意打造全新的社群媒體,過沒多久便傳出馬斯克持有推特9.1%的股份,甚至高於原創辦人杜錫(Jack Dorsey)持有的2.25%,搖身一變,從擁有超過8000萬用戶追蹤的推特網紅變成大股東。

馬斯克身兼多職,旗下電動車廠特斯拉已在市場擁有巨大的領先優勢,此外,還經營航太公司SpaceX,並打造名為星鏈 (Starlink) 的低軌道衛星網路服務;大腦晶片新創公司Neuralink;負責基礎設施和隧道建設的無聊公司 (Boring Company),如今推特也成了馬斯克的日常工作之一。

科技巨擘愛跨足媒體 貝佐斯也收購華盛頓郵報

馬斯克並不是第一個跨足新聞事業的科技巨擘,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早在2013年就收購《華盛頓郵報》,然而,推特不同於傳統媒體,更是一個科技平台,也是現今全球新聞、娛樂和評論的重要來源,在這個平台上擔任要角,將賦予馬斯克更大的影響力。

根據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資料顯示,馬斯克自1月底以來,已斥資26.4億美元(約台幣762億)投資推特,擁有9.1%的推特股份,現在馬斯克不只是推特的被動投資者,更成為主動投資者。

推特日前宣布,馬斯克將加入董事會,推特執行長亞格拉沃 (Parag Agrawal)表示,馬斯克對社交媒體批評懇切、擁有的強烈信念,皆有利於推特長期發展,使推特成為一個實力更堅強的公司,推特前執行長杜錫也對馬斯克加入推特董事會表示讚賞與歡迎。

馬斯克持有推特9.1%股份成為最大股東。圖為推特原創辦人杜錫(Jack Dorsey)。(法新社)

入股後首要任務:新增編輯鍵

馬斯克去年(2021)在推特舉辦網路投票,詢問網友是否要出售特斯拉股票,這次也不例外,入股推特後,馬斯克馬上開投票詢問網友「是否想要編輯鍵」,大部份的用戶似乎與馬斯克想法雷同,73.6%的人希望推特有編輯貼文的功能。

與其他社群軟體臉書(Facebook)、Instagram不同,推特發文後無法編輯,只能刪除,就算只是寫錯字也無法修正,只能刪掉重發,這點一直被推特用戶詬病。此外,知名人士發出錯誤內容的推文,也經常成為推特與新聞媒體的熱議話題。

針對編輯功能,創辦人杜錫曾解釋,希望推特可以保持簡訊的氛圍,如同我們發簡訊一樣,發布後就無法修改、收回,且推特長期致力於打擊假新聞,一旦貼文開放編輯,難以確保在大量轉發貼文後,原本的內容被有心人士修改造成負面影響。

推特官方表示,正著手修正讓使用者在發出推文後可以進行編輯,修改錯字、措辭甚至重新跟上熱門話題,且原推文底下的回覆、轉發或累積的讚數並不會消失。

推特多年來因技術和道德原因,高管意見存在嚴重分歧,如今在馬斯克推行之下,不久將開始測試編輯鍵的功能。不過推特也表示,編輯功能並非全然應馬斯克的要求,確實是早有規劃,自去年以來,推特團隊一直在進行編輯推文功能的開發,研究如何以安全的方式建構這項功能,在未來幾個月內將與付費訂閱用戶一同進行測試,以了解實際的可行性。

馬斯克入股推特,並成為董事會成員,市場看法不一。(路透)

馬斯克的出現 對推特是利還是弊?

投資銀行傑富瑞(Jefferies)分析師布倫特·蒂爾(Brent Thill)認為,以馬斯克的科技能力、對產品的強烈直覺以及個人魅力,有望成為推特改革的催化劑。

推特已在激進投資者艾略特管理公司(Elliott Management)的嚴密審查下工作,因此有分析人士認為,馬斯克的加入有可能會給現任執行長亞格拉沃帶來更多壓力,因為馬斯克一直以「顛覆性的存在」而著稱,也招致不少批評。

馬斯克長期透過推特來表達個人意見,不時轉發搞笑貼文、發表挑釁性觀點以及對加密貨幣的支持,批評加州政府的防疫措施如同「法西斯主義」,甚至還將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比做希特勒,引發眾怒,此外,也有推特員工對於馬斯克成為董事會一員感到擔憂。

紐約市立大學教授賈維斯(Jeff Jarvis)表示,馬斯克致力於保障推特言論自由,這種政策的轉變,短期內雖可以助長平台流量,卻同時冒著巨大風險,若以言論自由為名容許各種言論,可能導致假訊息氾濫、網路霸凌猖獗,終將傷害推特。

市場飽和、營收成長放緩 推特面臨改革關鍵期

目前推特處在轉型的關鍵時期,正面臨産品開發步伐緩慢,無法吸引更多閱聽人,用戶成長趨於停滯,廣告銷售疲軟,以及近年持續虧損等問題。

亞格拉沃自去年11月接任執行長以來,首要目標就是提升推特的營收,包括在2023年底前將每日活躍用戶數從目前的2.17億人提升至3.15億人。

推特近年營運方針越來越朝向訂閱制模式發展,去年6月在美國、加拿大與澳洲同步推出首款訂閱專案「Twitter Blue」,可以在30秒內收回推文進行編輯,隨後在美國推出「Super Follows」付費訂閱制,幫助創作者將訂閱服務變現,可見推特不斷在挑戰社群平台既有的商業模式,不過用戶使用這麼久的免費版,是否會為了這些功能自掏腰包付費,以及馬斯克的到來,能否替推特長期的營運瓶頸提供突破口,仍有待觀察。

面臨營收、用戶成長趨緩等問題,推特正處於關鍵轉型期。(法新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