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東元新總座范炘有汽車DNA 車電生態系多路併進

2022/04/07 17:28

東元新任總經理范炘,過去曾任福特六和汽車總裁。(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東元(1504)總經理范炘7日上任,期許成為東元龍舟的掌舵手,因范炘在汽車產業資歷逾20年,上任後首要鎖定車電、儲能等相關領域。范炘表示,電動車只是電動化的一環,戰場不在台灣,不見得慢就錯,先在既有營運項目站穩,做到後發先至。

范炘表示,去年是電動車關鍵發展的一年,兩大觀察指標包括產業投資、顧客消費都出現變化。他表示,目前電池發展到2025年恐趕不上電車發展,因此美國、中國、歐洲、日本等對電池產能、原材料,甚至電動車產能規劃,都有非常可怕投資。

他也舉例,中國在電動車購買補貼縮減,范炘指出,過去中國鼓勵採購電動車大量補貼,但去年額度已縮減不少,不過,顧客消費力道卻不減,電動車有爆發性成長。

范炘指出,汽車是火車頭工業,但電動車只是電動化一環,要仰賴充電、續電、智慧電網等,而東元在電動車領域中已有馬達、齒輪傳動、儲能等布局做得很不錯, 東元或許還不是業界領先,但已有一連串布局,「電動車這一塊有好幾條路可以走」。

東元車電布局率先鎖定商用車,國內第一輛3.49噸電動貨卡整車已經在測試,第3季量產,可運用在物流運輸業,拚年底上路;另外也已送様給2家印度車廠測試,第2季可接到量產訂單,配合印度產線年底開始供貨。東元董事長邱純枝也補充,東元今年在車電相關營收估計有1000萬美元。

邱純枝也提到,今年東元自己與委託的儲能建置量至少有50MW,上看60到100MW。她說,東元除了跨入經營儲能之外,更重要是結合夥伴,擁有儲能EPC能力。

邱純枝指出,范炘是東元成立以來首位沒有在東元集團工作,直接延攬成為總經理的專業經理人,她希望借重范炘在跨國企業的經驗,培育東元下一代人才。

范炘現年60歲,畢業於成大機械工程學系,取得清大動力機械工程碩士、美國密西根大學機械工程博士學位。

范炘主要經歷包括福特六和汽車總裁、福特汽車集團江鈴汽車總裁及執行委員會主席、鴻騰精密董事長顧問、台北市美國商會會長等,汽車產業資歷逾20年,工作地點包括台北、中國、北美和歐洲等,產業資歷完整豐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