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遭美制裁 港媒:林鄭月娥卸任要過平民生活恐不易

2022/04/05 17:08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週一(4日)宣布,其不參加預定5月舉行的下屆特首選舉。(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週一(4日)宣布,其不參加預定5月舉行的下屆特首選舉,將結束其42年公職生涯,回歸家庭。但有港媒認為,此前遭到美國經濟制裁的林鄭月娥,在卸任後要過平民生活恐怕不容易。

因為香港實施《國安法》,美國財政部2020年8月對包括林鄭月娥等11位香港官員實施了經濟制裁,包括凍結和沒收上述官員在美國的資產等。林鄭月娥也因此無法擁有銀行帳戶、使用信用卡,迫使她不得不把工資以現金形式保存在家中,結果導致家中「現金成堆」。

而隨著林鄭月娥宣布不參選下屆香港特首後,港媒《星島日報》認為,遭到美國制裁的林鄭月娥,在卸任後要過平民生活恐怕不易,並認為鄭月娥載卸任後,首先將面臨棲身的問題。

報導指出,根據香港規定,香港特區行政長官離職後,雖仍可享有前行政長官辦公室、維安服務、汽車及司機等福利,然而並不包括住所。且據資料顯示,林鄭月娥與其丈夫林兆波在香港都無房產,因此林鄭月卸任後若要繼續留在香港,就必須先找到新住所。

然而林鄭月娥因遭美國制裁,在沒有銀行帳戶也沒有信用卡下,理論上根本無法申請房貸;若要一次付清,考量香港市區約11坪大的住宅,價格動輒就要5、600萬港元,除非林鄭月娥要拎著大筆現金買屋。

另外,《星島日報》指出另一個林鄭月娥將面臨的問題,是卸任後有工作可以做嗎?報導指出,根據香港規定,林鄭月娥卸任後第1年,不得接受任何聘任工作。之後2年,無論是境內或境外聘任,都要先諮詢諮詢委員會意見,直至第3年後,林鄭月娥才可不經諮詢委員會,接受企業或組織等委任。而此意味著,林鄭月娥至少還要再等一段時間,才能可以再展拳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