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俄烏戰新打法 網路能摧毀坦克?

2022/04/11 07:51

烏克蘭人民齊心做戰。(資料照,法新)

烏副總理早提出「手機政府」計畫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烏克蘭軍隊和公民與俄羅斯前進的軍隊作戰,烏國開闢了一條新的戰線,烏克蘭副總理兼數位部長費奧多羅夫(Mykhailo Fedorov)帶頭衝鋒,利用IT技術專業知識來凝聚矽谷的支持並削弱俄國軍力,烏克蘭此次的打法刷新全球耳目,原來網路力量如此強大,讓強全球軍力排名第2的俄軍吃足苦頭,至今仍未取得優勢。

早在衝突發生之前,費多羅夫就提出了「手機政府(state in a smartphone)」計畫,希望能在2024年前,達到公部門服務百分百網路上線,其中有兩成還必須採取無人自動化方式運作。只可惜今年2月底戰事爆發,不要說數位轉型改造,連烏克蘭當地的正常網路運作都因俄羅斯攻占當地,地面基地台服務一度癱瘓。

烏克蘭副總理兼數位部長費奧多羅夫(Mykhailo Fedorov)利用技術專業知識來凝聚矽谷的支持並削弱敵人。(資料照,法新)

請求馬斯克 為烏克蘭提供星鏈網路服務

費奧多羅夫擔憂烏國網路隨時會因俄羅斯入侵而中斷,運用了他所擅長的社群操盤功力,先是發文標記全球首富馬斯克(Elon musk)提出救援請求,希望他旗下的SpaceX為烏克蘭啟動「星鏈」(Starlink)衛星,供應網路服務。

SpaceX的「星鏈」,是透過部署低軌衛星,來建置衛星網路系統,地面再透過使用者終端接收訊號,就能不受地形限制,在全球任何地方連上網路。馬斯克答應烏克蘭請求,並宣布後續還會對烏國開放更多衛星站。

馬斯克答應旗下SpaceX,為烏克蘭啟動「星鏈」(Starlink)衛星,供應網路服務。(資料照,路透)

多方整合社群平台 俄軍動態全都露

不僅如此,擅長使用社群軟體的費奧多羅夫,也透過Twitter呼籲微軟、Google、Meta等跨國企業切斷與俄羅斯的往來,後續也都獲正面回應。費奧多羅夫還號召全球駭客組成志願軍,對俄羅斯發起任何形式的網路攻擊,目前他在通訊軟體Telegram上創設的「IT志願軍」群組,已有27萬人加入。

開戰以來,烏克蘭得力於開源情報戰(OSINT)。開源情報可以通過多種方式幫助了解俄烏衝突的進展情況。在入侵前夕,發佈到TikTok的視頻讓人們深入了解了烏克蘭邊境的部隊調動和集結情況。

民眾不斷上傳影像到Telegram,結合可公開訪問的衛星圖像,揭示俄羅斯軍隊的進展,以及從社交媒體上獲取車輛牌照的監控,提供有關俄羅斯的軍用車輛類型及行踪的訊息,調查人員甚至設法攔截並公佈了俄軍之間未加密的無線電傳輸。

迄今為止,開源情報的價值在俄烏戰爭期間得到了證明,因這些情報讓烏軍準準的打中俄軍的要害。

民眾上傳影像到Telegram,結合可公開訪問的衛星圖像,揭示俄羅斯軍隊的進展。(資料照,路透)

網路資訊發威 不對稱作戰大勝

自2月24日俄軍對烏克蘭開始特別軍事行動以來,整整一個月過去,普廷希望的「閃電」獲勝並沒有發生。費奧多羅夫與其他政府官員多躲地下碉堡內共商抗俄策略。除了軍事反抗,費奧多羅夫帶領團隊在網際網路上發起新型態戰爭,他直言:「科技才是打敗戰車的最佳解答!」

在實戰部分,俄羅斯的年度國防預算超過600億美元,而烏克蘭的軍事開支剛剛超過40億美元,俄羅斯的第一個錯誤是低估了較小的烏克蘭軍隊的抵抗力和能力,而這次衝突也被稱為「不對稱作戰」(asymmetric warfare)。

「不對稱作戰」是指由較弱或軍力落後的對手,採用不預期的手段及創新戰術向較強對手脆弱處發動攻擊,是一種「以小博大」的策略。

烏克蘭認知資訊戰 大獲全勝

烏克蘭在面對俄羅斯能夠發揮不對稱戰力,以小博大的關鍵之一,是在認知及資訊戰上,烏克蘭此次獲得的國際資源以及認知作戰運用比俄羅斯軍隊更優異。美國CNN分析,烏克蘭與俄羅斯軍力懸殊,然而烏克蘭總統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和幕後團隊善用社交媒體工具和現代溝通技巧,在資訊戰中佔上風。

克林姆林宮對外禁掉許多國際社交媒體及新聞網站外,歐盟宣佈境內禁播俄羅斯國營媒體節目,Facebook和Instragm限制歐盟和英國對「今日俄羅斯」(RT)電視台和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的登陸管道,試圖禁止俄國官媒的信息流通等。

也因此,在大多數人認為克蘭首都基輔會在俄軍入侵的幾天內淪陷,但事實上仍在烏克蘭手中,且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也表示,俄軍已從基輔與北部城市切爾尼戈夫前線,撤走若干部隊,烏克蘭此次運用這種戰術抵禦全球軍事強國俄羅斯,使其成為關注焦點。

烏克蘭善用社交媒體工具和現代溝通技巧,在資訊戰中佔上風。(資料照,法新)

俄軍用老舊武器 入侵烏克蘭

俄羅斯的大部分投資都用於其龐大的核武庫和武器試驗,開發了世界上最先進的T-14「阿瑪塔」(Armata)主戰坦克,但在此次戰場上卻不見蹤影。目前俄軍部署的大部分是老式T-72坦克、裝甲運兵車、火炮和火箭炮。

在入侵行動開始時,俄軍在邊境附近部署的戰機數量對烏克蘭空軍超過3:1優勢。大多數軍事分析家認為入侵的俄軍會迅速獲得空中優勢,但事實上,烏克蘭的防空系統限制了俄軍的機動能力。

在入侵行動最初的幾天中,俄軍直升機對基輔郊外霍斯托梅爾機場發動的襲擊被烏軍擊退,造成俄軍無法使用空中橋樑來投送部隊、設備和補給品。另外在陸地方面,俄羅斯對軍隊後勤保障沒有足夠的重視,使得俄軍的裝甲車隊耗盡燃料、食物和彈藥用盡,大量軍車拋錨並被遺棄,俄軍苦等不到支援。

坦克車、砲彈、槍枝等不在只是戰爭唯一選擇。(資料照,法新)

網路激勵烏國人民士氣 戰況得以持久

相比之下,烏克蘭使用網際網絡不斷向國際喊話,在西方供應的武器與資金不斷運往烏克蘭之下,大大提高了烏克蘭的士氣。美國近期宣佈向烏克蘭額外提供8億美元的軍事援助。除了提供更多的反坦克和防空導彈外,預計還將包括可以單兵攜帶快速部署發射、用來偵查和打擊地面目標的彈簧刀(Switchblade)小型無人機,以及機動性高、操作簡便的高科技防禦武器。

總結來說,即使烏克蘭處於弱勢之下,在21世紀高科技3C產品、社群網路幫忙之下,烏克蘭從谷底翻身,打出一場漂亮持久戰。日經認為,俄烏戰爭讓世人體會到,科技產品和服務已經武器化,突顯出企業在這種狀況下應承擔的責任,以及經常面臨的艱難選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