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22報稅撇步6》手機與健保卡報稅優缺

2022/04/10 07:37

報稅新手注意了,只要有手機就可一指神功,完成報稅。(資料照)

〔記者高佳菁/台北報導〕報稅新手注意了,只要有手機就可一指神功,完成報稅,隨著報稅越來越多元,除了最傳統的臨櫃,尚有健保卡、手機報稅、自然人憑證、電子金融憑證、行動身份識別,其中,又以手機與健保卡最方便,兩者各有優缺,大致而言,若家庭成員少、所得來源簡單,則採手機較方便省時,但最大缺點是,手機門號需為納稅義務人本人;反之,若家庭人口眾多、所得來源多元,則適合採用健保卡,但其最大缺點則需要讀卡機。

隨著科技越來越發達,手機功能也越來越強大,今年財政部開放手機也可以編修所得額資料,功能直逼電腦版,在幾乎人人都有手機,卻不一定有電腦,更重要的是,只要有手機號碼驗證,不需讀卡機,只要連上線,隨時隨便都可完成報稅,即便走在路上,也能輕鬆搞定,因此,就方便、省時、快速方面,完勝健保卡。

雖然手機快速、便利,但其最大的缺點就是,手機的號碼需要是納稅義務人本人所有,且要是月租型的門碼,除此缺點外,由於手機介面小,雖然今年財政部開放手機可編修資料,但若資料過多繁鎖,則易出錯誤,因此,較適合家庭成員少、所得來源簡單者。

至於健保卡報稅,必須要用電腦,由於電腦螢幕比手機大,操作、編修較方便,且一目了然,較不易出錯,因此,相當適合家庭成員多,且資料所得來源多元者,此外,在繳稅方式也比手機多,可透過委託取款轉帳、超商、ATM、現金或票據繳稅、長期約定轉帳、行動支付或電子支付帳戶。

但其最大缺點就是家中要有讀卡機與電腦,雖然財政部已開放可用健保卡到超商下載查詢碼與戶號,在報稅時選擇戶號+查詢碼,不需讀卡機,也能完成報稅,但若要大量修改資料,還是需要利用電腦來完成,因此,便利性遠不如手機。

至於最耗時、不便的臨櫃報稅,為了達到有效分散人流效果,國稅局繼去年開放網路及電話預約服務,今再推出強化版的預約系統,各區國稅局全面開放網路與0800-000-321電話提前預約,民眾可於預約次日起3天內的各時段,當日預約也OK,只要依預約時段到現場報到、取號,就有自動會優先叫號服務,減少等候時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