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半島電視台:台灣半導體實力難超越 國際能見度上升

2022/04/04 15:25

台灣半導體產業扮演全球經濟關鍵角色,促使台灣國際能見度大幅提升。(示意圖,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半島電視台》對台灣半導體實力進行長文報導,肯定台積電等晶片製造商對全球經濟的關鍵作用,台灣半導體實力難超越,也因此在疫情大流行及俄烏戰爭之中,大幅提升台灣國際能見度。

《半島電視台》報導,疫情和俄烏戰爭凸顯了半導體對經濟動見觀瞻,同時彰顯台灣晶片製造對全球的關鍵影響力。從智慧型手機到醫療設備和汽車的所有關鍵零件,台灣晶片實力很難被其他國家取代,光是台積電1家就佔全球晶圓代工廠營收的一半以上。

鑒於台灣在半導體製造的重要性,包括美國和德國在內的經濟體都請求台灣提高產量,此優勢就是台灣國際地位上升的關鍵因素,也有助於國際社會將台灣與中國區隔開來。

法國戰略研究基金會研究員Antoine Bondaz表示,歐洲國家已經開始商議與台灣加強合作的必要性,這都歸功於半導體,「台灣的能見度提升,半導體產業發揮了關鍵作用」。

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台灣與美國及其盟友站在一起,切斷對俄半導體出口,對莫斯科實施經濟制裁,此舉可能會讓俄羅斯難以找到替代方案。如果目前的制裁能夠維持下去,對俄羅斯經濟的潛在影響將相當嚴重。

人才是台灣半導體優勢  其他國家難複製

但有人認為,疫情引發的供應鏈中斷,可能會導致其他國家重新評估對台灣的依賴,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員吳建輝質疑其他國家是否可以複製台灣的角色,強調台灣有專門的半導體工程師培訓機構和台積電的 24 小時研發業務。「即使與三星相比,也無法超越。」其他國家供應鏈多元化的努力,遲早會遇到與能源成本、勞動力成本和無法複製台灣工程師效率相關的陷阱。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國際關係副教授邱奕宏也認同,台灣半導體實力與錢無關,與技術無關,人才是最大關鍵。每週工作5天,每天8小時,是非常困難的,而「我們有更多的工程師願意犧牲私人時間」。

對於北京一直虎視眈眈試圖在半導體市場獲得更大份額,香港城市大學教授Douglas Fuller 表示質疑,也不認同中共能以武力奪取台灣的半導體生產能力。而且吞併台灣可能還會引發區域安全的重大問題,製造商也會連帶懷疑產能轉移到韓國是否安全?

德國東西方期貨諮詢公司董事 John Lee 則示警台灣,如果北京決定入侵,台灣在半導體供應鏈中的重要性,不一定成為「矽盾」 。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