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WSJ:中國「共同富裕」政策 已虎頭蛇尾退卻

2022/04/04 13:31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此前大力宣揚的「共同富裕」政策,隨著中國政府近來將政策重心轉向支持經濟,使該一政策行動如今已有所退卻。(示意圖,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外媒報導,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此前大力宣揚的「共同富裕」政策,隨著中國政府近來將政策重心轉向支持經濟,使該一政策行動如今已有所退卻。

為重塑中國經濟和減少不平等現象,習近平在去年大力推行「共同富裕」政策倡議,包括對被視為利用自身市場力量提高利潤的科技公司進行整頓。

但現《華爾街日報》報導,隨著近來中國將政策重心轉向支撐正在放緩的經濟,「共同富裕」政策行動除了針對科技公司的部分整頓行動仍在繼續外,其他部分卻是有頭無尾,像是中國政府上個月以「今年內不具備擴大房地產稅試點改革城市的條件」,擱置了擴大一項新房地產稅的計劃。據悉,該計劃本可為社會福利項目提供資金,但因擔憂會推低房地產價值,所以決定擱置。

不僅如此,在中國財政部最新的預算報告中,也沒有明確指出中央政府為該項計劃分配資源的具體目標,像是被指定為共同富裕示範區的浙江省在其新經濟計劃中,幾乎沒有提到可能會讓較低收入家庭增加收入的政策。

而對於「共同富裕」聲勢減弱的原因,報導認為有一定程度上是因為,在習近平需要中國經濟保持強勁的當口,所頒布的政策卻令企業主恐慌,拖累了中國經濟增長。

經濟學家則認為,最根本的問題是中國的稅收制度沒有籌到足夠的錢來達到習近平「共同富裕」計劃所希望的水平,而此問題已導致中國向民營企業和眾多富豪施壓,以實現再分配的目的。

而隨著中國總體經濟增速大幅放緩,許多經濟學家預料,中國今年將很難實現政府設定的5.5%左右的經濟增長目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