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台積電抽手 中國飛彈變沖天炮?

2022/04/06 08:40

半導體晶片被稱為21世紀的石油。(資料照,法新)

中國武器看得到台灣身影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半導體晶片被稱為21世紀的石油,在美中等相關地緣政治下,晶片業成為兵家必爭的戰略物資,半導體產業被視為台灣這輪經濟成長之主因,而台灣晶片業的重要性,由於美中之爭而進一步被突顯。

Trend Force研究,2021年Q4前十大晶圓代工業者產值合計達295.5億美元,季增8.3%,已連續10季創新高,報告公布的前十大廠當中,台灣就占了4家,第1名台積電(2330),在全球市占率超過5成,另外是聯電(2303)、世界先進(5347)、力積電(6770)。

台積電作為全球晶圓代工的領頭羊,為全球十大企業之一,是全球產業的戰略焦點。生產iPhone、亞馬遜雲端計算機、圖形處理器中的電路、電子遊戲甚至軍事提供動力無人機和戰鬥機,如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 heed Martin)F-35戰機。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曾說過,半導體晶片不僅與手機、電腦等日常生活用品相關,半導體與飛彈導航或其他軍事武器也合作緊密,「半導體可說到處都需要。」

台灣晶片除了用在美國軍事武器上,就連中國製造的武器也能看到台灣身影。

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 heed Martin)F-35戰機使用台灣晶片。(資料照,路透)

中國武器零組件依賴進口 晶片來源在台灣手中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今年發布名為《評估中國國防工業基礎的優勢和脆弱性》報告,指出中國作為世界工廠,製造能力比任何其他國家都要強,大宗商品和高科技零組件卻非常仰賴國外。

怎麼說?中國在國防工業所需的5種礦產依賴美國及其盟國,在航空和海軍軍艦所需的引擎還依賴俄羅斯、烏克蘭,在某種程度上還依賴法國,這些引擎在2015 年至2020年期間占中國武器進口比重最大。

而最重要的半導體,IC供應鏈卻牢牢掌握在台灣手中。要知道,中國與台灣的關係始終沒有一個正確的解答,過去中國長期不只在國際上打壓台灣,就連在空、海域也不放過,去一年台海和南海的軍事活動頻繁,如戰機頻繁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用意在對台灣人民施壓,而台灣也不甘願被打壓,所以為什麼如此重要的半導體供應,會由台灣廠商來製作呢?

台積電作為全球晶圓代工的領頭羊,為全球十大企業之一。(資料照,路透)

中國音速飛彈 使用世芯及台積電晶片

台積電在中國南京設廠,供貨給中國廠商,生產16奈米的12晶圓廠,這類產品已是中國製程最先進的晶片技術。

去年《華盛頓郵報》爆出,中國研發的「音速飛彈」分別使用了由飛騰負責以美國技術生產的超級電腦、世芯電子(3661)設計的晶片,並交由台積電進行生產。僅僅是一個音速飛彈,就使用了兩間台灣公司的產品,不過台積電、世芯電子皆聲稱,不知道他們的產品被用於軍事領域,一切都符合台灣及國際規定。

另外也有一說是,美國國防部前網路安全政策、戰略和國際事務主任米爾斯(John Mills)點出,台灣與晶圓製造、可靠的微電子技術密切相關,連飛彈都需要使用台製晶片,如今中國圖謀台灣,關鍵不再是為了要統一台灣,而是為了獲取台製晶片。

未來武器 是奈米電子軍備競賽

他指出,台灣在晶片領域獨占鰲頭,在軍事、商業領域都有廣泛應用,「中國需要這些晶片裝備所有先進武器,中國用東風-21、東風-26飛彈威脅美國,這些飛彈號稱是航母殺手,猜猜這些飛彈所需的晶片來自哪裡?(暗指台灣)」

以軍事武器來說,未來的軍備競賽,不再只是坦克或飛機的「宏觀軍備競賽」,而是微觀的「奈米電子」軍備競賽,而美、中兩大國在本世紀都希望在科技方面稱霸世界,可以說「得晶片者得天下」。

未來的軍備競賽,不再只是坦克或飛機的「宏觀軍備競賽」,而是微觀的「奈米電子」軍備競賽。(資料照,彭博)

美國學者建提「破巢」策略 來防中國入侵

在主導世界最先進半導體製造的過程中,台積電掌握了一項對當今和未來的尖端數位設備和武器至關重要的技術。據業界估計,台積電占這些晶片全球產量的90%以上,美國與中國都仰賴於此,也因此有些人將台灣的晶片行業稱為「矽盾」,以阻止中國的攻擊並確保美國的支持。

美國學者賈里德·麥金尼(Jared McKinney)建議一個「破巢」策略,台灣應透過威脅摧毀晶片製造設施保護自己,以防若中國入侵,中國的科技產業就會「停滯不前」。

《德國商報》指出,台灣擁有無可取代的半導體供應鏈,左右全球經濟命脈,這是因為如果沒有晶片,飛機無法起飛,也無法製造手機,少數國家的武器也可能無法被製造出,全球都會遭殃,中國也難逃一劫。

台灣擁有無可取代的半導體供應鏈,左右全球經濟命脈。(資料照,法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