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7萬IT人才從俄落跑 砸碎普廷科技夢

2022/04/03 07:55

俄烏戰以來,俄羅斯大量年輕IT人才逃離家鄉。(示意圖,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自俄烏戰以來,俄國年輕人大量逃離普廷魔掌,尋求更好的生涯發展,尤其IT人才流失最為明顯,過去1個月約有 13% 的 IT 人離開俄羅斯,估計4月底總數將達7萬-10萬人。

為了徵召前線兵源,原本傳出俄國打算禁止年輕男性離境,許多年輕人聞聲秒買機票逃離。如今隨著國際制裁壓力越來越大,俄年輕人或為自己前途著想,或反戰遭政治鎮壓,紛紛離開家鄉。

IT人才最為明顯,鑒於制裁擾亂半導體和其他高科技產業發展,過去一個月約有 13% 的 IT 工人離開俄羅斯,預計到 4 月底將有多達 7萬-10萬名 IT 員工可能離職,重創俄羅斯科技業。

為挽留人才,莫斯科當局宣布,27歲(含)以下、在資訊科技公司上班的男性可暫緩服役,不過他們必須擁有大學學位,並擁有至少1年的IT企業工作經驗。

這項豁免擋不住IT人逃難心態,其一是待遇差,俄羅斯 IT 專家的平均月收入約為 1650 美元,這個薪水大約是俄羅斯平均月薪的3倍,但與美國類似工作的工資相比,相形見絀。

1位任職於俄羅斯最大線上市場的高級數據科學家說,「如果我在一家西方公司工作,薪水可能會高出1倍。」

另一個讓IT人喊撤的原因是俄國對言論自由的限制日益嚴格,讓一些技術專家擔心他們將無法獨立於國家開展工作。一位任職俄國最大銀行Sberbank 工程師說,如果戰爭持續下去,政治和經濟形勢沒有改善,可能會考慮離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