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西方制裁連鎖效應 中國對俄出口遭重擊

2022/04/02 09:53

西方制裁俄羅斯對中俄貿易也有連帶影響。(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外媒消息指出,中國對俄羅斯的出口受到盧布匯率波動的衝擊,顯示西方制裁俄羅斯對中俄貿易也有連帶影響。

《路透》報導,當西方企業紛紛逃離俄羅斯時,中國跨國公司一直留在俄羅斯,而規模較小的中企更容易受到匯率波動的影響。其中幾家小型中企向《路透》表示,他們大部分的俄羅斯業務已擱置一段時間。

在華東有工廠生產真空瓶的Deng Jinling表示:「本來應該送到俄羅斯的產品,都還放在倉庫裡。」去年她4000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1.8億元)的收入中,約3成是來自俄羅斯。她表示:「我們的客戶都在觀望匯率是否會改善,在目前的匯率下,他們的成本太高了。」

另1位郭姓中國貿易商表示,她的公司作為俄羅斯與中國客戶的中間人,諸如床單、廚房設備等產品的銷量已下滑3分之1。

根據海關數據,中國為俄羅斯最大的進口來源國,僅在今年1、2月,中國就向俄羅斯出售價值126億美元的產品,主要是電腦、汽車、鞋子和玩具。俄羅斯進口商及中國出口商皆擔憂,盧布波動會推遲他們的業務。

Shen Muhui的貿易集團帶代表著超過2萬家小型中國出口商,他說:「盧布貶值意味著每次銷售都會賠錢。」儘管更多俄羅斯客戶願意使用人民幣支付,但仍不足以改善基本問題。自俄烏戰爭爆發以來,該集團90%成員已受到影響,他位於俄羅斯的倉儲服務需求也已下跌近5分之1。

Shen Muhui表示:「你不能漲價,因為俄羅斯人買不起...所以當你將收款改為人民幣時,就會出現虧損,因此出口到俄羅斯變得窒礙難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