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00%新建築及85%既有建築 2050年目標近零碳排放

2022/03/30 16:12

根據國發會規劃,為加速低碳轉型,在2050年100%新建建築及85%既有建築,要達到近零碳。(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全球已經有134個國家宣示淨零排放,國發會與其他部會今天也公布「2050淨零排放路徑」;根據統計,我國住宅部門二氧化碳排放量為29.72MtCO2e,占全體部門11.55%;根據政策規劃,將藉由四大面向、八項措施,提升我國建築效能,加速低碳轉型,目標為100%新建建築及85%既有建築 ,在2050年要達到近零碳。

國發會表示,未來政府將推動「能源轉型」、「產業轉型」、「生活轉型」、「社會轉型」等四大轉型策略,逐步實現2050淨零排放之永續社會。

其中,在產業轉型的住宅部門方面,住宅部門二氧化碳排放來源主要為電力排放,其電力排放量,占住宅部門總碳排放量 84.5%。

國發會指出,原因來自於我國建築數量及戶數均隨經濟成長持續增加,且國人生活水準日益提高,對空調、照明、家電、3C 產品等設備需求增加,進而帶動用電需求增長。

為與國際趨勢接軌,我國淨零建築轉型路徑是參考日本、美國、歐盟及國際能源總署(IEA)等國際發展概念,先建築節能 50%,其餘用電再以綠電碳中和至零碳排,於 2050 年 100%新建建築物及超過 85%既有建築物為近零碳建築之目標。

在推動策略上,,共計四大推動主軸,由相關部會署分工辦理。第一、 提高新建建築物能源效率:隨著新建建築物持續增加,住宅部門碳排放量也會持續增長,為減緩新建建築物碳排,必須採取相關強制或獎勵措施,促使新建建築物在規劃設計階段即納入節能措施。

第二、建立建築能效評估及標示制度:為提升我國建築物節約能源實施成效,規劃結合推動多年的綠建築標章制度,在此基礎上,建立建築能效評估及標示制度,並納入現行綠建築標章制度實施。

第三、以公有建築物帶頭,引導民間建築提升建築能效,依「公有智慧綠建築實施方針」,管制新建公有建築物執行綠建築設計與建築能效評估,以公有建築帶動民間建築提升能效。

第四、鼓勵民間參與提升建築物能源效率,透過建築容積獎勵,鼓勵都市更新及危老重建案取得綠建築、智慧建築標章,並提升建築能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