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規避西方制裁 俄羅斯油輪隱藏海上行蹤

2022/03/28 15:16

在西方國家嚴厲制裁下,近期出現愈來愈多俄羅斯油輪開始隱瞞行蹤。圖為示意圖。(美聯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愈來愈多運送石化和石油產品的俄羅斯油輪,開始隱瞞行蹤,海事專家警告,這種現象可能表示,他們正試圖逃避因莫斯科入侵烏克蘭,而引發前所未有的制裁。

《彭博》報導,航運追蹤公司Windward表示,截至25日的1週內,俄羅斯油輪至少出現33次的「暗活動」,在關閉船上可傳輸位置系統的情況下運行,透過人工智慧(AI)和衛星影像處理海上風險。這項數字是過去1年,每週平均14次的2倍多。

Windward表示,這些行動主要發生在俄羅斯的經濟海域或周邊地區,包括與大企業、跨國航運公司,以及小企業有關的船隻。

國際海事法要求商船在海上開啟自動識別系統 (AIS),暫停使用或操縱船隻的識別系統被認為是詐欺性航運行為,也是美國財政部遏制非法航運和逃避制裁的首要任務。

莫斯科在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以來,美國、英國和其他盟友擴大了對克里姆林宮的制裁力道。美國總統拜登在8日發布行政命令,進指進口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英國也在同日表明,將在年底前逐步停止俄油進口。美、英、加3國也禁止俄羅斯船隻停靠國內港口。

與政府合作的海事法律和安全諮詢公司I.R. Consilium執行長羅比(Ian Ralby)表示,隨著愈來愈多國家和企業迴避與俄羅斯的貿易,莫斯科的船隊只能展開地下活動,甚至從事非法航運,以維持生計壓力。

Windward指出,這些行動通常在1艘掛有俄羅斯國旗或俄羅斯擁有的船隻,與非俄羅斯船隻之間進行。俄油輪與非俄羅斯船隻會出現至少3小時的接觸時間。Windward經理森德(Gur Sender)表示,這足以讓油輪將貨物轉移到不受制裁或禁令影響的第3方船隻。

在這段期間內,同時也出現一些船隻,首度進入俄羅斯領海,並停靠俄港口。Windward數據顯示,有22艘船隻,其中包含英國、美國和德國公司所擁有或營運的船隻,在衝突爆發後首度進入俄羅斯領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