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5台BTM街頭現身 央行示警加密資產詐騙

2022/03/27 19:28

台灣街頭有25台BTM(比特幣自動櫃員機),央行報告示警,加密資產詐騙已成為台灣三大投資詐騙類型之一。(示意圖,路透社)

〔中央社〕台灣街頭有25台BTM(比特幣自動櫃員機),央行報告示警,加密資產詐騙已成為台灣三大投資詐騙類型之一,像是要求受害人使用BTM買加密資產,將資金轉入特定帳戶的詐騙案例。

全球加密貨幣熱潮持續,中央銀行在3月17日理監事會後記者會參考資料中,針對「國際間比特幣自動櫃員機(BTM)的發展現況、風險與監管議題」特別用一章節說明。

央行表示,2009年比特幣問世以來,各種加密資產如雨後春筍般湧現,迄今已達1萬8000多種;近年加密資產市值飆漲,加以穩定幣(stablecoin)、去中心化金融(Decentralized Finance, DeFi)與非同質化代幣(Non-Fungible Token, NFT)等加密金融生態系統蓬勃發展,取得加密資產的管道變得更多元。

央行表示,現在取得加密資產已不再是精通電腦工程領域者的專利,一般大眾也能以便利的方式獲取加密資產。2013年進入市場的BTM,更是用類似大眾熟悉的傳統ATM介面,可以直接用紙鈔購買加密資產。

央行表示,近年隨著比特幣等加密資產的接受度提高,BTM近年也快速成長。BTM一方面有簡單便利取得加密資產的優點,但另一方面卻也恐在未受適當監管,投資人了解較少的情況下,值得關注是否產生更多的風險。

央行報告指出,根據Coin ATM Radar統計,目前台灣共有25台BTM,分布在台北市9台、新北市2台、桃園市4台、新竹縣市1台、台中市4台、台南市3台及高雄市2台,台數數量在全球排名第25名。目前加密資產相關事業的主管機關,台灣仍無定論,不過若涉及洗錢防制與打擊資恐事務,主管機關為金管會。

央行表示,由於BTM監管程度較低、匿名性較高,易淪為洗錢、詐騙等犯罪工具,各國監管當局也相繼示警。在台灣,加密資產詐騙已成為3大投資詐騙類型之一,其中也出現要求受害人使用BTM購買加密資產,將資金轉入特定帳戶的詐騙案例。金管會已在近期再度提醒民眾相關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