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機械公會魏燦文:政府對海運高獲利需要箝制

2022/03/24 18:55

機械公會理事長魏燦文。(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中報導〕機械公會理事長魏燦文今天(24日)表示,機械業沒有被疫情打倒,利用產業優勢,不可想像的佳績,今年機械業產值可望達1.5兆元、出口360億美元,可望雙創新高;不過,隨著烏俄戰爭拉長,引發國際通膨,原物航運成本維持高檔,他批評,運費這麼高都是全民買單,政府應重視,超額利潤應還給民眾。

魏燦文說,機械業接單能見度普遍已到第三季,景氣真的旺,是他在機械業三、四十年不曾遇過情況,但有訂單不代表有利潤,現在原物料漲價、關鍵零組件延誤、匯率變化等變數太多,只能走一步、算一步,廠商接單開心但還是有煩惱。

談到原物料價格高漲,他表示,是供需問題,但海運費一直漲,政府應該要去關注,魏燦文說,政府必須重視,這種獲利要箝制,超額利潤應該要還給老百姓,「哪有資格賺這麼多錢」,且受到運費大漲影響,機械業也只能體恤客戶,無法十足反映成本。

至於近期新台幣貶值至28.5左右價位,魏燦文說,也只是把先前的匯損拿一些回來,他認為,30價位才合理,最好回到32元。他以自家公司為例,今年一月還有匯損,二月較正常,三月會有匯兌收益。

但魏燦文強調,靠殺價的生意不會長久,鼓勵機械業要賣獨創性、附加價值高產品,「不要以價格取勝,要以性能取勝」。

而關於台灣303大停電事件,魏燦文說,工業都已經轉為智慧製造,人為疏失更要避免,他也很鼓勵電業應該自由化,不應該只是台電一家獨占,因為沒有競爭,就是等退休。

他也提到,燃煤正在改燃氣,「不能只要電,不要建設」,民意代表、民選市長應該要支持政府對於公共政策對的決定,要多監督不要只有批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