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立委譏「數位經濟競爭政策白皮書」淪產業調查 質疑公平會未有積極作為

2022/03/23 12:24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日邀請公平交易委員會主委李鎂進行業務報告(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已於3月初發布初稿的「數位經濟競爭政策白皮書」,今日成為立法院質詢的焦點,多位立委針對掠奪性定價、國內媒體無能力與國際大平台議價、網路不實廣告、大型平台以演算法控制言論等議題,質疑公平會未能有積極作為,政策白皮書淪為產業調查,沒有看到公平會的政策方向,也沒有落地實際為國內的企業解決問題。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日邀請公平交易委員會主委李鎂進行業務報告,立委邱議瑩質詢指出,台灣媒體無法與跨國的大平台進行議價,公平會是否主動去討論合理的媒體分潤條件?主委李鎂表示,行政院已成立跨部會小組,進行產業調查,若媒體業者有意願去議價,雖為聯合議價,公平會可依據公平法中的例外行為,符合豁免或例外許可的規定,公平會可提供協助。但因媒體看法分歧,有的希望立專法,有的要設基金,或是自行協商,因此仍在討論中。

立委陳明文表示,網路平台是否該分潤給媒體?民眾至Google 臉書上看新聞,內容由媒體提供,但廣告大部分都被平台收走,為此,澳洲立法要求媒體與數位平台強制議價,給予媒體廣告拆帳。

對此,公平會表示,此涉及跨部會議題,包括文化部、NCC都已進行了解,但陳明文表示,議價法是公平會職權,要求公平會應參考澳洲等國作法,有更積極的作為。

李鎂強調,公平法主要管理事業間的競爭,若涉及言論自由,則不歸公平會處理,若因演算法導致限制競爭,才是公平會可以處理的。

立委高虹安則提出,數位平台中的演算法聯合行為、搜尋偏頗恐會影響平台的中立性,要求公平會積極主動處理,認為目前公平會的積極度是「不進反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