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采鈺龍潭新廠將量產 爭取Sony等IDM廠客戶

2022/03/23 11:55

采鈺龍潭新廠將量產,爭取Sony等IDM廠客戶(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轉投資光學元件封測廠采鈺(6789)預估第1季淡季不淡,年底在龍潭廠加入量產行列,下半年營運將顯著成長,加上價格上將適度反映材料成本上揚、匯率相對有利等因素,全年營運將較去年樂觀成長,營收續創新高可期,公司規劃第2季底由興櫃轉上市。

采鈺今舉行股東臨時會,董事會關欣會後受訪指出,去年營收成長,年增近3成,毛利率與營業利益率下滑,影響稅後盈餘小幅成長,主要是投資新廠的折舊費用較高,今年還是會出現類似情況,預期近兩年投資都將維持高檔水準。采鈺去年資本支出1.4億美元,今年也差不多。

關欣指出,目前美元匯率相對有利,預期有助今年營運。采鈺針對原物料成本上漲 ,包括光阻劑、化學劑等等,也會再度反映在產品平均銷售價格上,公司預期第1季將淡季不淡,第3季會是營運的高峰,第4季因龍潭廠量產,估計營收會跟維持第3季高檔水準,全年營運較去年樂觀成長可期。

大股東前往日本熊本投資設廠,采鈺表示,不管是Sony、英特爾等IDM廠客戶,公司目前沒有直接生意關係,但會積極推廣,期望挾技術領先與客製化服務等,能爭取到IDM廠客戶。采鈺去年第一大客戶為IC設計,佔營收比重達3成,業界指出是豪威。

采鈺總經理辛水泉日前出席清大就業博覽會指出,今年訂單能見度仍很好,因采鈺技術領先,新應用增多,預估未來幾年成長也樂觀,因應龍潭廠將量產,規劃將徵人才數達3百人,包括工程、設備、自動化類等等,理工碩士新人年薪上看百萬元。

采鈺主要從事CMOS影像感測器(CIS)後段封測生產與服務,包括彩色濾光膜、晶圓級光學薄膜等。去年CIS營收佔55%、微型光學元件佔45%,以應用區分,手持裝置佔營收比重高達8成,安防、安控佔10%以上,車用約7%。龍潭新廠以12吋廠為主,以約當8吋晶圓計算,年產能約220萬片,將依客戶與市場需求分階段量產,第1階段量產規模多少,公司不透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