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政治考量防疫?中國封城封不完

2022/03/22 07:47

中國COVID-19新增感染數持續創2020年初以來的新高。圖為上海一處隔離場所。(歐新社)

吉林、長春、上海 陸續實施封城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新增感染數持續創2020年初以來的新高,吉林、長春、上海等多個城市陸續實施封閉式管理。深圳在封城1週後,宣布機關、企業恢復正常工作秩序和生產經營,公車、地鐵全面恢復運轉7天。在清零和與病毒共存的討論中,為何中國要堅持「動態清零」?

近日中國本土疫情不斷升溫,深圳、長春、吉林等地採取嚴格的封鎖措施,一直被視為防疫模範生的上海也開始出現許多病例。自出現武肺疫情以來,中國堅持清零政策,拒絕與病毒共存的防疫方向。

中國的防疫策略主要是迅速採取行動,封鎖建築物或社區。即使只有1個病例,也會封鎖商店、辦公大樓甚至會議中心的所有入口。在封鎖區內的所有人,都必須在原地待上幾天接受採檢,陽性者則會被隔離。

3月14至20日,中國廣東省出口重鎮深圳市、東莞市實施封城、禁止企業開工。通報發出後,深圳的超市中有市民排隊搶購生活物資,為封城做凖備。此外,還有不少市民回公司複製電腦資料,或帶著電腦回家,凖備居家辦公。當地公車、地鐵停運,所有社區、產業園區、街道,非民生必需的商家也都停止營運。

深圳封城 富士康首當其衝

然而,嚴格的封城,強烈衝擊民生經濟。深圳全市採取封閉式管理,當地蘋果供應鏈首當其衝,包括富士康在內數百家台資企業一度被迫停工。當地居民沒想到會採取如此嚴苛的抗疫措施,許多人擔心,中國的嚴格措施,根本擋不住傳播力極強的Omicron變異株,不斷重覆大規模封城,反而對中國經濟不利,而且清零也導致醫療保健成本上升,加重地方財政負擔。

近日,中國愈來愈多的聲音呼籲放鬆清零措施,但與其他疫情肆虐的國家相比,中國政府一直把嚴厲的防疫政策,視為獨特的政治優勢。3月17日,中共政治局常委開會討論疫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要求繼續「動態清零」,儘快抑制疫情擴散,完全沒打算改變防疫手段。習也要求黨政主要領導和各級領導幹部,要把防疫工作放在首位。

3月14至20日深圳全市採取封閉式管理,當地蘋果供應鏈首當其衝。圖為深圳居民接受採檢。(法新社)

中國重症床位少 怕拖垮醫療量能

中國為何要堅持「動態清零」?紐約時報指出,即使西方國家現在正陸續放鬆或取消戴口罩的規定及其他措施,中國官員還在實施最嚴格的清零政策,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因為取消限制的風險太高,中國還承受不起。

首先,中國政府擔心,老年人的疫苗接種率相對較低,群體免疫低於西方國家。中國現在高齡和患有基礎疾病的人群中,相當高的比例由於害怕疫苗接種的副作用,還沒有充分接種,一旦普遍感染,後果不堪設想。

其次是重症床位少且分佈不均,怕拖垮醫療量能。中國ICU病床數量占人口比例較國外低,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平均每10萬人只有3.6張ICU床位,相較之下,美國平均每10萬人擁有近30張ICU床位。加上在中國廣大的農村地區,醫院和醫療設施往往很簡陋,一旦發生重大疫情,醫院可能會很快不堪負荷。

清零是習制定 二十大前不能改 

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先前也在微博上表示,儘管致死率很低,但中國如果現在迅速開放,會引起短時間內大量人群感染,即使再低的致死率,也會造成醫療資源崩潰和社會生活的短暫休克,對社會和家庭造成不可彌補的傷害。

最後是政治方面。中國即將在下半年召開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二十大),在此之前必須要維持社會穩定,加上清零是習近平制定的所以不能改,改了就代表是在「糾正錯誤」。因此,也有人認為,習近平可能一直要等到二十大接班順利完成之後,才有可能終結清零措施。

在封城1週後,深圳宣布機關、企業恢復正常工作秩序和生產經營,公車、地鐵全面恢復運轉7天。(彭博)

國產疫苗效力差 放寬清零方法難尋

中國還會繼續堅持清零嗎?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指出,若允許旅行恢復到疫情前1/5的水準,廣東病例可能會飆至7.5萬例,持續實施口罩令、社交距離措施和封鎖等「非藥物干預措施」,將使感染人數保持在可控水準。

然而,專家指出,即使嚴格封鎖減緩傳播,情況也不太樂觀,Omicron病毒在中國多次傳播將很難避免。面對疫情,中國嚴格清零的做法難以延續,最終中國官員還是得考慮如何漸進式地開放。

BBC認為,包括群體免疫、醫療量能不足,以及政治氛圍等,這些底層因素如果沒有發生根本性改變,中國要如何全面開放,恐怕還值得觀察。美國之音也指出,中國對國產疫苗與醫療量能缺乏信心,加上人口老齡化,以及2022年一連串政治議程等,要全面開放恐怕沒那麼容易。

華爾街日報指出,北京冬奧會的「閉環泡泡」模式成功,提供中國衛生官員借鏡,中國接下來將找出放鬆嚴格清零的方法。該報也指出,可能在2023年春季之前不會放鬆,但估計最早可能在2022年夏季就會在部分城市試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