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立委籲金管會下猛藥 若發生理專盜領、總經理下台負責

2022/03/21 13:04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21日赴立院財政委員會就「強化銀行業公司治理與銀行理財專員相關行為規範」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記者朱沛雄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將防範銀行理專盜領挪用列為重大政策,不過,理專弊案仍持續傳出;對此,國民黨立委費鴻泰今天在立院質詢指出,要解決銀行理專盜領問題,不是不可能,他建議拉高「連坐」層級,只要出事情,總經理就要負責任下台,並要求金管會兩週內提供評估報告。

日前台灣銀行爆發某分行襄理涉及盜領客戶款項,讓外界憂心,就連知名大型公股銀行都陷入理專A錢弊端;因此,立院財委會今天邀請金管會主委黃天牧,針對「強化銀行業公司治理與銀行理財專員相關行為規範」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詢。

針對台銀理專涉及不法盜領,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指出,公股銀行竟然發生不肖理專偷龍轉鳳,並偽造假保單、 假網路銀行的客戶帳戶,更重要是時間長達十年,卻沒被查出,這顯然是系統性問題。

高嘉瑜強調,金管會或台銀不要把問題推給理專個人,若持續輕忽放任,理專盜領勢必會一再發生,很多

民眾都在問,還有甚麼銀行可以信任?金管會提出強化監理措施,有一項是精進高階經理人的「問責制度」,要如何去做?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這個高階經理人的問責制度,是銀行業發生重大缺失,對該當之人予以問責;我們不希望不教而殺,要循序漸進去做,像高階財富管理業務,銀行業來申辦的時候,我們就很清楚告知必須負起責任。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質詢指出,2019年金管會祭出「理專十誡」,請問,從2019年到目前為止,理專出包案件有多少件?銀行局局長莊琇媛回應,共有18件裁罰案。費鴻泰追問,這18件當中,屬於公股有幾件?莊琇媛指出,包括:彰化、華南及兆豐銀行等。

「就看金管會有多大決心!」費鴻泰指出,銀行理專弊端每隔一段時間就發生, 如果你們認為,這是非常嚴重問題,那就連坐、把層級拉高,一有理專弊案,總經理就下台,這樣會查不出來嗎?不是不可能,而是你要不要做到這個地步。

黃天牧回應,我們會盡量讓這類案件不要發生,有時候,要完全百分百不容易,但不要層出不窮。

費鴻泰認為,只要拉到連坐層級,一定可以收到效果,他並當場要求黃天牧,金管會兩週內提供相關告。

針對如何防範理專盜領案件,黃天牧在稍早報告時指出,金管會將持續採取四大強化監理措施,包括:為強化督導管理責任,將參考歐美國家高階經理人員問責制度,確認相關經理人於組織內之責任範圍及分配情形,研議精進高階經理人問責機制;「建立誠信文化」、「嚴明金融紀律」及「強化教育宣導」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