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產業分析》大摩:台灣電信業整合利多 但整體股價仍偏高

2022/03/21 12:46

台灣電信回歸三雄鼎立,大摩認為通訊業整合利多,但相關類股股價仍偏高。(示意圖,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灣通訊產業預計將從5大電信,回歸三雄鼎立局面,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大摩)報告指出,合併案對於產業帶來利多,大摩預計,3大營運商之間的良性競爭,將推動股利上升,但大摩認為,整體通訊類股股價仍偏高,中性看遠傳(4904)、台灣大(3045),中華電(2412)劣於大盤。

大摩過去一直強調,透過併購或共享網路盡型產業整合,是全球推動5G服務的一大關鍵,而台灣電信業近期傳出2起合併案,包括台灣大哥大併台灣之星以及遠傳併亞太電(3682)。大摩預估,這兩項併購不會面臨重大的監管障礙,因為即將退出市場的2加公司總共只有16%的手機市佔。

大摩認為,併購案對於台灣電信業而言是利多,可能會有助於從市場上淘汰一些5G產品。大摩也期待台灣大和遠傳在頻譜、網路、客戶交叉銷售、分銷和企業精簡方面產生顯著的綜效。

大摩預計,3大電信營運商將維持良性競爭,因為在傳統通訊服務之外,3家公司皆有不同的成長動能包括中華電和遠傳的IDC(網路數據中心)、雲端和ICT(資通訊)服務,以及台灣大的電子商務。

大摩估計,2022年5G客戶每月平均貢獻度(Average Revenue Per User, ARPU)成長1到2成,將進一步推動3大電信息稅折舊攤銷前盈餘(EBITDA)成長;並預估中華電的股利在2021到2024年將以3.6%的年複合成長率成長,台灣大和遠傳則預計在今明2年保持穩定,然後在2024年恢復正成長。

儘管產業整合和穩定的獲利、股利成長前景,但鑑於明顯的估值溢價,大摩認為台灣電信業是大中華區表現最差的地區。台灣電信公司2022年股利率約為4-5%,低於中國的7-8%和香港的6-9%。台灣3大電信中,大摩最看好遠傳,其次是台灣大、中華電,反應盈利成長較快、股利率較高,以及遠傳和台灣大在合併綜效的潛在上行空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