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落後台積電15年 俄高階晶片斷供 科技業重傷

2022/03/21 06:33

首次上稿 03-20 22:32
更新時間 03-21 06:33

俄羅斯高階晶片遭台韓斷供,對其國防武器、AI等產業影響甚鉅。(示意圖,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積電及三星斷供俄羅斯高階晶片後,俄國先進武器、國防、航空航天和海事行業及AI使用的半導體晶片都被砍了,中國可以幫忙普廷?經濟學人智庫亞洲區域主任Tom Rafferty 認為,韓國和台灣幾乎壟斷了這些半導體的生產,俄羅斯根本找不到替代供應商。美國智庫更直言,中國身為俄國戰略夥伴,其晶片製造商卻因技術落後,無法量產尖端晶片,愛莫能助。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禁止向俄羅斯及其盟友白俄羅斯出售高科技產品,包括國防、航空航天和海事行業使用的半導體和電信系統。該禁令還擴大到使用美國設備、軟體或藍圖生產的某些外國產品。

以生產高端晶片為主的韓國和台灣,以及晶片製造材料和工具強國的日本,也禁止出口美國列入出口管制清單的項目。這等於切斷了俄羅斯獲得許多高端晶片,以及在當地重新生產此類產品所需材料和零件的渠道。

研究過俄羅斯工業狀況的西方半導體行業高管表示,俄羅斯的晶片製造技術落後於行業領導者台積電超過 15 年。一些俄羅斯設計的領先晶片由台積電組裝,據俄羅斯IC設計公司 Baikal Electronics JSC 稱,最新的 Baikal 微處理器廣泛用於許多俄羅斯製造的電腦和伺服器,也是由台積電製造,現在俄羅斯可能無法獲得部分晶片。

經濟學人智庫亞洲區域主任Tom Rafferty 表示,針對半導體的制裁對俄國影響重大,尤其是高端半導體,韓國和台灣幾乎壟斷了這些半導體的生產,因此俄羅斯找不到替代供應商。

Rafferty 說,即使是技術較為成熟的晶片,中國公司也可能不願冒險升級與美國的緊張關係,公開站出來力挺俄羅斯。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高級副總裁James Lewis 亦稱,中國是俄羅斯的戰略夥伴,一些中國晶片製造商或可替代電容器和電晶體的供應商,但中國晶片製造商技術落後,仍無法量產業界最尖端的晶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