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隱性債務230兆 清零讓中國地方財政瀕臨崩潰

2022/03/20 21:06

中國嚴格防疫措施對財政困窘的地方政府造成沉重負擔。(示意圖,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高盛之前出具報告顯示,中國地方隱性債務已達53兆人民幣(約台幣236兆),賣地收入又驟減,加上清零政策帶來龐大醫療負擔及封城經濟損失,中媒斷言,嚴格防疫措施將搖搖欲墜的地方財政推向崩潰邊緣。

高盛經濟學家去年出具一份報告表示,中國地方政府融資平台 (LGFV) 的債務總額,從 2013 年的 16 兆人民幣,升至約 53 兆元人民幣,相當於中國GDP的 52%,且高於官方政府債務餘額。官方統計,截至去年10月底,中國地方政府債務餘額為29.7兆人民幣。

近期,中國疫情持續蔓延,強硬的清零封鎖措施,醫療保健成本上升,大大加重地方財政負擔,也動搖了經濟穩定和全球供應鏈。

南華早報披露,在中國,大規模核酸檢測成本每人約24 至 48 元人民幣。對於許多人口超過 100 萬的地方政府來說,是一個巨大負擔,他們通常每年在每位居民的醫療保健花費不到 200 元人民幣。以中國最貧困省份之一寧夏省會銀川這樣的城市而言,每位居民每年在公共醫療保健上的花費僅為 30 元人民幣。

報導指出,就算是相對富裕的城市蘇州,上個月就已經花費 1.2 億人民幣對抗 2 月 13 日開始的疫情,這些錢大都用於防護設備、核酸檢測、基礎設施和醫療保健。

中國長城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蔣飛(音譯)認為,防疫政策收緊導致流動性下降,將進一步限制當地經濟成長,令中國今年GDP成長目標承壓。

國際信評機構穆迪週三發布分析亦稱,「我們預計中國經濟將在第一季度出現更多不利因素,如果封鎖繼續下去,經濟痛苦可能會延續到第二季​​度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