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資猛踩雷 軟銀脫手Cruise 通用汽車接刀

2022/03/19 21:33

軟銀集團因投資失利虧損不斷,過去1年股價暴跌近60%。(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軟銀集團(SoftBank)宣布退出所有對自駕新創公司Cruise的投資,隨後通用汽車(GM)表示,以21億美元(約台幣595億)將Cruise持股增至80%。

綜合媒體報導,從中概股暴跌一直到俄烏開戰,軟銀集團與創辦人孫正義不斷受到打擊,再加上,許多未上市的新創公司股價持續下滑,軟銀的股價跟著暴跌,過去1年下挫近60%,而孫正義的資產也急速縮水。

軟銀最初承諾以22.5億美元(約台幣638億)買入Cruise 11%的股權,不過最後僅投資9億美元(約台幣255億),並承諾當Cruise能夠商業化上市時,會再投資13.5億美元(約台幣383億),不過最終仍選擇退出。

通用汽車原本就是Cruise的大股東,在這波買進後,通用對Cruise的持股增為80%,其餘20%股權則分別由微軟(Microsoft)、沃爾瑪(Walmart)、本田汽車(Honda)和美國投資管理公司普徠仕(T. Rowe Price)持有。

Cruise 1月已開始提供無人駕駛免費乘車服務,因此,通用表示,將對Cruise額外投資13.5億,以兌現軟銀之前對Cruise成功打入共乘市場後會加大投資的承諾。

Cruise執行長Kyle Vogt表示,Cruise積極擴大舊金山無人駕駛叫車服務的規模,目前正在等待審查,期望通過後能開始收費。

然而,電子和電腦工程教授Raj Rajkumar說,從過往自駕技術來看,這項服務能帶來的收入非常少,因此Cruise未來發展將會是漫漫長路,通用、本田等投資者可能需要花費更多金錢投資這項技術。

通用汽車將自駕新創公司Cruise持股增至80%。(彭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