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劍指中國!美提新法:若敢助俄 踢出美金融系統

2022/03/18 17:28

美參議員盧比歐提出新法案,阻止中國金融機構協助俄企逃避制裁。(路透)

〔記者魏國金/台北報導〕彭博報導,美國國會議員正將目光轉向中國,以防止俄國繞過美國的制裁。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提出新法案,強調中資銀行若選擇使用中國或俄國金融支付系統與俄銀交易,必須將其逐出美國金融系統。

報導說,對協助俄羅斯逃避制裁的任何國家或實體實施所謂二級制裁(secondary sanctions)的情緒正節節升高。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17日提出一項法案,專門針對透過任何替代SWIFT(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金融支付系統的方式,與俄羅斯實體從事交易的中國金融機構。

盧比歐聲明說,「我們不能允許中國成為俄國公司逃避國際制裁的避風港」,「我的法案將使中國銀行若選擇使用中國或俄國金融支付系統與俄銀交易,那麼將使其幾乎不可能進入美國金融系統」。

盧比歐說,該法案將「強有力的」降低中國深化與俄羅斯關係的意願,它將對任何透過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CIPS),協助俄國逃避制裁的中國金融機構施加制裁。

報導指出,民主黨參議員范荷倫(Chris Van Hollen)也表示,他已與拜登政府官員討論二級制裁的議題,他說,美國任何相關行動應與歐洲盟友協同進行。

美國國會此舉時機正值美國總統拜登預定18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以增加對俄國的國際施壓,盡速停止烏克蘭戰爭之際。這將是兩國領導人自去年11月以來首度會談。白宮聲明說,「兩國元首將針對管理兩國間競爭、俄國對烏克蘭的戰爭以及其他雙方共同關切的議題進行討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