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被踢出SWIFT太傷 俄急與中國研擬替代方案

2022/03/17 16:40

俄國被踢出SWIFT系統,阻礙國際貿易、資金流動。(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因入侵烏克蘭遭到西方國家制裁,俄羅斯被踢出SWIFT系統,使其在國際上被孤立,貿易受阻、資金無法流通,俄國資深國會議員表示,俄國正努力和中國建立互通的金融支付系統。

綜合媒體報導,俄羅斯下議院金融市場委員會主席Anatoly Aksakov表示,為了消除與維持貿易額相關的風險,急需與中國建立金融系統之間的合作。

Anatoly Aksakov認為,俄中貿易1~2月間增長40%以上,且未來雙方的往來應該會持續增長。目前也已與中國的CIPS支付系統洽商合作,不過問題在於CIPS平台只能用於人民幣支付結算。

此外,俄羅斯央行也正在開發國內可取代SWIFT的金融系統SPFS,希望至少能確保企業資金在境內流動無虞。

日前俄羅斯財政部曾表示,因西方制裁阻止俄國動用外匯儲備中的美元和歐元,俄羅斯將自其外匯儲備中動用人民幣,用以支付到期的債券。

目前西方國家開始對中國施壓,要求中國凍結俄羅斯以人民幣計價的外匯,同時禁止俄羅斯獲取人民幣作為外匯儲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