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淨零碳排路徑圖3月底出爐 龔明鑫:將是相當完整的公布

2022/03/16 13:29

國發會預定3月底公布「2050淨零碳排路徑圖」,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將是「相當完整的公布」。(圖擷自直播畫面)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國發會預定3月底公布「2050淨零碳排路徑圖」,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天表示,包括能源配比、技術發展,以及相關配套、法規設計,整體將是「相當完整的公布」。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邀請龔明鑫進行業務報告,朝野立委關注「2050淨零碳排路徑圖」相關議題,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指出,淨零碳排路徑圖的公布恐要加快腳步,並呼籲政府應提供完整的路徑圖規劃,而非僅是框架;民進黨立委邱議瑩也質疑,路徑圖3月底前能否完成,強調不能只是好看,要能夠落實、推動。

龔明鑫強調,國發會3月底將公布的路徑圖,將是「相當完整的公布」,也會持續與工商團體蒐集意見,若是有合適的意見也會納入;除將說明路徑狀況,並透過Q&A方式呈現民間關心的議題,公布後也會持續收集資訊,若民眾認為有需精進,國發會也會從善如流。

他也提到,路經圖將會把能源配比估計出來,未來將可知道發展綠能需要多少努力,以及氫能發展、碳捕捉、循環利用等發展也將有新的布局,另也針對再生能源發展相關配套、製造業轉型準備,政府可以提供多少協助。他進一步說,歐盟預計將課徵碳稅,台灣企業要如何因應,政府會如何幫助企業,各方面政府都會逐步規劃。

至於國民黨立委謝衣鳳則指出,政府與民間組織合作是否遇到問題。龔明鑫說,各組織認為淨零碳排是長期工作,會比較關心政府機制有無持續性方向可運作,而不是關心達成目標的比率。

朝野立委也關心,電動車是國家下一個產業目標,國際能源總署(IEA)訂定2030年全球60%車輛銷售為電動車,台灣是否跟進目標?龔明鑫強調,電動車是全世界都在發展,但目前國內因為各方面條件與國外不同,應先給業者空間,否則若目標太過前瞻,電動車恐就只能完全開放進口,國內電動車目標將會有彈性,我國2050淨零碳排目標和國際一致,但不一定會與IEA目標一致,這部分同樣會在3月底公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