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居家、在校上課哪個好?廣達NFT從學童著色找真相

2022/03/15 21:07

第一階段選擇書房著色的孩童較多;第二階段選擇戶外大自然著色的孩童較多,廣達將2階段所有用色集中並分別繪製成NFT。(廣達提供)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廣達(2382)旗下文教基金會攜手台大統計教學中心,調查學童居家及在校學習情況,首次以圖畫方式進行問卷實測分析,並於今天公布結果,發現相對於居家線上教學,孩童在校學習在心理與個性上會有正向助益的改變,廣達將所有問卷畫作的用色匯聚製成NFT,預計4月上架OpenSea。

廣達這項調查分為2階段、不同時期進行,第1階段選在孩童居家網課時展開,提供給受訪者10張線圖、擇1著色,有效樣本數2928份,選擇書房著色的孩童較多;第二階段調查選在學童返校上課後,給予同樣的10張線圖、擇1著色,有效樣本3700份,多數孩童選擇戶外大自然著色,為求衡量結果是否穩定趨向一致,再從兩階段實測者當中抽686人進行《Blob Tree》小樣本問卷,交叉驗證對比調查的信度與效度。

圖為廣達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徐繪珈(左),台大統計教學中心教授任立中(右)。(記者方韋傑攝)

廣達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徐繪珈表示,學童居家學習時,著色的色彩調和、沒有框架、線條奔放,用色以「橙色」、「黃色」、「藍色」比例較多;而在校學習時,色彩對比、著色較規矩,在用色上,「紫色」、「紅色」、「綠色」明顯增加,此外,即使考慮其他影響因素,包括圖案種類、性別、繪圖顏色色塊、施測階段等,學童返校學習時,問卷上的著色豐富度都高於居家學習。

台大統計教學中心教授任立中說,學童在校期間的問卷著色,使用紅、綠、紫三色顯著高於居家學習時期,依《Blob Tree》性格用色分析,紅、綠、紫3色所對應的性格特質,代表學童獨立性、積極主動性、勇於改變的精神,以及適應改變的能力,在重新回到校園學習之後皆獲得提升,因此,重返校園的學習對孩童性格具有正向助益。

廣達此為全球首個針對疫情期間學童居家學習與在校學習行為差異的調查,同時也是首度以非結構性問卷方式進行的全台規模樣本實體紙本調查,廣達將學童居家、在校時問卷上的用色總和分別轉換成NFT,並取名「疫心向學」,預計4月上架OpenSea,對於價格尚未有定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