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碳中和競賽 未來30年企業存亡關鍵

2022/03/17 07:53

近年極端氣候加劇、天災不斷,聯合國COP26氣候峰會達成協議力拚2050實現碳中和目標。(資料照,路透)

碳中和目的在推動各國能源轉型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近年極端氣候加劇、天災不斷,相關的減碳議題也浮出檯面,聯合國COP26氣候峰會達成協議,各國需強化「2030年減排目標」,力拚2050實現碳中和目標。

什麼是碳中和?碳中和是指國家、企業、產品、活動或個人在一定時間內(通常指1年)直接或間接產生的二氧化碳,通過使用低碳能源取代化石燃料、植樹造林、節能減排等形式,以抵消自身產生的二氧化碳或溫室氣體排放量,實現正負抵消,達到相對「零排放」。

「碳中和」的核心政策為推動各國能源結構轉型,減少火力發電,提升綠色能源比重上升,將讓企業對綠色能源需求激增,涵蓋水力、風力和太陽能等範圍。

國際能源署在去年表示,為了到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電力在最終消費總量中的比重必須從目前的20%上升到49%。

歐盟承諾到2030年將排放量從1990年的水平減少55%,並在該年實現40%的能源來自可再生能源,到2050年實現碳中和。目前歐盟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國包括德國、意大利和波蘭。

再看看世界上二氧化碳(CO2)排放最多的國家,中國。佔全球總排放的四分之一。該國承諾在2030年實現25%的能源來自非化石燃料,2060年實現碳中和。目前中國在可再生能源方面取得進展,現在佔全球太陽能發電總量的三分之一以上,且是世界上最大的風能生產國。

中國在可再生能源方面取得進展,是世界上最大的風能生產國。(資料照,路透)

發電與車輛 是主要排碳來源

全球主要排碳來源,電力產業佔四成,車輛排放佔超過兩成,製造業的工廠與建築業等占全球碳排放量也達到兩成。

舉例汽車產業,歐盟近幾年只要汽車的排放超過標準,將被罰款。因此汽車業進行轉型,不論是零件供應商或是汽車製造商,從尋找綠能、生產過程減碳、電池技術研發到電動車推出,都須符合綠色永續的要求,達成碳中和目標。

像以電動車起家的特斯拉,去年以14%市場比重引領全球電動市場,但為了不斷成長的電動車市場,對鋰、鎳和鈷等電池金屬的需求激增,該公司先後與礦商Core Lithium、石墨供應商Syrah Resources等簽下合約,保障產能完整供應。

這條汽車產業供應練中,除了汽車製造商之外,提供零件、電池原料等廠商都將是受益者,因此就算是企業轉型,這些從原料到零件供應也將成為各廠商的機會。

在全球提倡環保之下,福特、豐田等造商紛紛將目光轉向電動車市場,以實現碳中和目標。

全球提倡環保之下,除了電動車起家的特斯拉外,福特、豐田等造商紛紛將目光轉向電動車市場,以實現碳中和目標。(資料照,法新)

美國也鼓勵公用事業 從化燃料轉向綠能

《歐洲議會》寫道,減少排放和追求碳中和的方法是通過在其他地方減少排放來抵銷一個部門的排放,如透投資可再生能源、能源效率或其他清潔、低碳技術來實現。

例美國,拜登總統的環境計劃希望進一步擴大綠色能源,因此通過50億美元(約1430億新台幣)的清潔電力計劃,鼓勵公用事業公司從化石燃料轉向綠色能源。

南韓則砸下2.4兆韓元(新台幣559億元)資金,幫助翻倍國內的氫燃料電池汽車、電動車銷售量,盼溫室氣體減排目標從26.3%提高到40%,進而達到國家2050年碳中和的目標。

從上述舉例可以看出,全球提倡碳中和,政府透過獎勵吸引及幫助企業轉型與推進,因此企業此過程中不容易遭到淘汰。

企業可透過種植樹林達到抵銷排放量。(資料照,法新)

要達碳中和 牽涉行業廣泛

國家或企業等要怎麼達到碳中和呢?第一「測量」,從原材料的提取開始,然後是製造、運輸、分銷、使用、利用、維護與處置。

第二為「減少」。舉例來說,如果一間公司發現產品的氣候影響很大一部分來自包裝,這時企業可找尋可持續的替代品來代替,減少汙染。另外,如果原材料多來自國外購買或者運輸,將可以考慮從當地提取可替代物。這樣等於是促進該地區的經濟與供應。

最後為「抵銷」。剩餘的排放量不可能完全消除,但可以抵銷。如通過資助重新打造樹林項目,幫助排放和抵銷的平衡達零,或者是通過與其他企業買賣,實現抵銷,藉此實現碳中和。

全球要達到碳中和,電力、非電力、工業、交通、建築、等行業都將會涉及到。如電力部分,從燃油、燃煤、核電到發展出可再生能源太陽能、風力等,勢必是企業轉型重點的一部分。

也因此,在未來,從全球政策、國家與企業貿易,到個人生活,通通是達到碳中和的目標。

「碳中和」的核心政策為推動各國能源結構轉型,減少火力發電,提升綠色能源比重上升。(資料照,法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