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獨家》各地大火燒不停 逾10家產險公司估保額近300億元

2022/03/15 15:19

各地大火燒不停,逾10家產險公司估保額近300億元(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近1週全台各地火災頻傳,從倉儲物流業、化學廠、發電廠、高爾夫廠,一路燒到今日的紡織廠,業界初估整體保額加總恐近300億元、牽涉逾10家產險業者。雖然各受災廠實際損失金額尚未出爐,且保單都採共保出單並有國際再保險分散風險,但產險業今年的理賠需求,勢必較去年大增。

繼昨(14)日家樂福物流中心倉儲發生大火後,今日清晨桃園幼獅工業區又傳出火警,上午台南知名成衣廠宏遠興業也發生大火,這已是自本月10日桃園市美福倉儲火警之後,近1週發生的第7件大型火災事件,期間發生的火災還有「永光化學觀音三廠」、「新桃電廠」及「宇榮高爾夫廠」等火災。

產險業者指出,雖然每年各種廠房火警不少,但因分散發生,不會有特別的感覺。相較之下,過去1週發生數件大型火災,因為密集發生,感覺的確是「多了點」。

產險業者指出,火災是企業營運中最常見的風險,因此工廠、廠房都會投保商業火險,其中還會依照需求,細分針對廠房主體建物的建築火險,以及附加貨物險、天災險等規劃,另外會附加營業中斷、停業損失保障,主要是分散業者因發生火災所導致的各種損失。

產險業者指出,近期發生的火災,保額以新竹縣新桃電廠最大,初估保額逾160億元,該案因由多達10家產險公司共保,檯面上的各大知名產險業者幾乎都有參與,各業者多則承擔30%、少則2%,共同分攤風險。

至於號稱「亞洲最先進倉庫」的家樂福物流中心,保險是由法國母公司進行全球統籌規劃,台灣委託富邦產險出單,保額雖高卻不由台灣的產險業者理賠;另外針對不動產建築的部分,另由3家產險業者共同分攤近9億元的保額。

另外保額在10至30億元的案件,還有宇榮高爾夫廠及美福倉儲,產險業者指出,不同業者因為需求不同,保險規畫也各異,例如倉儲業者因為儲放客戶的商品,也許會投保商業綜合責任險,除了基本的火險保障外,還有在提供服務的過程中,因事故導致客戶的財物損失;至於高爾夫廠的貨物單價高,也會投保貨物險,都會使整體保額偏高、保費也較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