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貫徹硬清零政策 學者:台灣持續受惠轉單效應

2022/03/14 18:15

中國深圳封城,衝擊台廠供應鏈。(美聯社)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中國深圳封城,衝擊台廠供應鏈,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認為,對於上市公司業績勢必會帶來衝擊,但就國家角度來看,台灣可望再度受惠,有些急單一定會轉到台灣, 對台灣出口表現並非壞事。

吳大任說,去年台灣經濟表現好,與轉單效應有一定關係,台廠受惠中國、印度、越南等地工廠停工的大量轉單,每月出口屢創新高,若中國持續封城清零,台灣將可繼續受惠;但就企業角度來看,鴻海等台廠供應鏈將首當其衝,未來1、2個月內業績將受影響。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則認為,中國上半年維持清零措施,目的是想拉抬內需表現,下半年才會開始力拚全年經濟成長率5.5%的目標,但難度頗高,研判中國目前仍以鞏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政權為主。

邱達生指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今年一月已下修中國今年成長率至4.8%,IHS Markit、經濟學人智庫(EIU)等機構預測,也都低於中國目標的5.5%,以目前中國貫徹清零措施、又要維持經濟成長率來看,每季都須維持一定力道,否則恐難達標。

他分析,中國清楚知道不能過度依賴出口及投資,因此落實硬清零、拉抬內需,欲把民間消費力道拉上來,但有點「左手打右手」,雖然想拉高內需,但出口表現將受阻礙,因此,研判中國目前還是在鞏固習政權為優先,進行整體結構調整。

他認為,下半年中國達成5.5%目標有難度,但中國貨幣政策仍相對寬鬆、尚未轉彎,下半年若要達標,勢必會維持貨幣寬鬆,可望維持擴張性財政政策,能否達標就看中國下多大力道。

對於通膨壓力,吳大任則認為,烏俄衝突未解、中國清零政策,都將使通膨壓力拉長,國際原油等原物料價格上半年要下降不容易,但油價處於高位對於很多油商來說是誘因,特別是美國頁岩油可望增產,下半年供給量將釋出,屆時油價將有下修空間。

但他提醒,現在物價壓力很大且雪上加霜,後續還要關注美國聯準會(Fed)升息幅度是否加大,將牽動我國央行跟進升息的壓力,若美國升息力道擴大,央行跟進可能性將大幅提高,即使3月未升息,4月也可能跟進,整體關鍵還是美國動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