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股民心聲》俄烏談判網開一面 中鋼中鴻空笑夢

2022/03/13 09:06

俄烏土三國外長會談,俄方決定開放克赤海峽,這將使俄國鋼品得以經黑海外輸出,原本預期熱軋等鋼品大漲的期待恐落空。
(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最新一回合俄烏土三國外長和談,表面上沒有大協議,但在經貿實務上卻有一大進展,那就是俄方同意開放克赤海峽(Kerch Strait),這一結果可使俄國貨輪得以從亞速海經黑海,再度向外界出口,這將使原本熱軋大漲局面迅速冷卻,上星期中國寶鋼開出的四月熱軋廠每噸只漲32美元,與原本俄烏剛開打時,熱軋瞬間每噸上漲200美元的市場反應有很大落差。

克赤海峽是連接黑海和亞速海的水道以及唯一航道,同時把俄羅斯屬克里米亞半島上的克赤半島和大陸上的塔曼半島分開,俄羅斯出口中亞及歐洲的鋼品,都是由亞速海經克赤海峽,經黑海後進入地中海,最近一回合的和談,雙方都同意開放克赤海峽,這讓年出口量超過5000萬噸的俄羅斯鋼廠,有網開一面的生機。

二月底俄國軍隊開進烏克蘭時,歐洲鋼鐵市場反應最激烈,熱軋每噸由1000美元應聲上漲至1200美元,漲幅達20%,尤其土耳其鋼廠動作最積極,到亞洲不計代價搶購廢鋼、鋼胚等半成品,計畫加工後銷往面臨斷料的歐洲,土耳其鄰近俄烏戰場,市場嗅覺自然比我們靈敏,但是人算不如天算,克赤海峽重新開放,會讓很多盤算落空。

寶鋼在上周四(10日)開出四月廠盤,其中熱軋每噸調漲200人民幣(約合32美元),這個漲幅讓市場非常失望,說好的每噸漲200美元若沒有,至少也要漲個100美元吧,結果只反應上漲32美元,這個事件証明當前市場瞬息萬變,變化總在預期之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