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蓋松湖超高壓 客運、電信、北捷都受衝擊

2022/03/10 15:07

台電規劃松湖超高壓規劃為多目標設施大樓,變電所地下化,圖為完工模擬示意圖。(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松湖超高壓變電所延宕多年,因台北市長柯文哲「生技大樓限電說」又成焦點。台電今天(10)表示,北市東區已有21件1000瓩以上新增用電計畫,共計15.5萬瓩無法滿足,為避免供電設備、線路超載影響民眾用電權益及供電安全,難以配合再提供超過1000瓩以上的中大型新增用電計畫。

台電指出,松湖變電所自89年奉政院核定為第六輸變電計畫,歷經3任市長,3次都市設計審議,已延宕多年,對東區民眾的用電權益及經濟發展已產生影響。

台電統計該區已有21件1000瓩以上新增用電計畫共計15.5萬瓩無法滿足,需要盡快解決;據了解,包括台北客運、大都會客運、電信公司、台北捷運、鐵道博物館籌辦處等民間、公家單位的用電計畫都受影響。而這21案並非完全無法核供,只是要降至配電等級,相關人士表示,內湖、南港高度發展下去,電網線路依舊處於緊繃狀態,瓶頸區無法疏通,難保北市供電不會出意外。

台電松湖超高壓變電所2018年改為變電所全地下化設計,將變電設備移入地下,地上層則結合親民利民的公共設施;台電去年曾與內政部住都中心討論,但考量到松湖超高壓地點交通不便,蓋社宅無法達到最佳效益,因此又回到多目標變電所大樓。

柯文哲昨也嗆台電「不蓋變電所是北市府責任嗎?」,事實上台電需要闖關台北市政府兩道關卡,需要先向都發局辦理都市審議,後續也要向工務局建管處申請建照;松湖變電所多目標使用許可自2019年起已掛件申請都沈,今年2月23日又補正掛件,至今已第3度送審。

台電指出,先前已做過多次民調,但應北市府要求,接下來會做第四次民調爭取認同;台電2021年至今已辦理超過70次小型分眾溝通,並部分結合變電所實地參訪,並於去年10月31日舉辦200人以上的大型公開說明會。同時也請學校第三方公正單位進行電磁場完成模擬。

台電也補充,變電所供電就像水庫供水,也有上下游之分,台電依電壓等級由上游的超高壓變電所來提供下游的區域型變電所的電力。位居上游的松湖透過電網送到下游的內湖區週美變電所以及南港區北資變電所,可舒緩汐止超高壓變電所緊繃的負擔,在港湖地區形成雙核心供電。

至於外界關心預計在南港區興建的玉成變電所屬於下游的變電所,仍需要從上游的汐止超高壓變電所接電,關鍵仍須有松湖變電所的建置,輸電入北市的總電量才能增加,兩者功能及角色並不相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