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糧倉失火 英媒:普廷將中國經濟拖下水

2022/03/10 15:04

中國經濟正值逆風又遭俄烏戰火波及。(示意圖,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普廷對烏克蘭的軍事行動越來越血腥,國際制裁持續加碼施壓,受害慘重的歐洲開始認定中國是俄國入侵烏克蘭的幫兇,加上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石油進口國和食品的大買家,中國經濟深受俄烏戰爭和國際制裁衝擊。不僅如此,北京的態度讓中企廠商訂單大量流失,德國、波蘭企業砍單,直言「無法匯錢給一個容忍烏克蘭被侵略的國家」。

《金融時報》報導,習近平和普廷之前在北京簽署了中俄關係「無上限」的夥伴關係,但隨著普廷對烏克蘭的軍事入侵,這種密切關係的代價比中國想像的要大得多,美國CIA局長Bill Burns也說,習近平對俄烏開戰似乎措手不及。

報導指出,在大型經濟體中,中國是最容易受到戰爭影響的國家之一,尤其,中國政府正面臨嚴峻的經濟逆風,普廷的戰爭突然給習近平帶來了更大的經濟挑戰。國際制裁引發各種能源和農產品價格狂飆,而中國是世界上最大能源進口國,約 70% 的石油和 40% 的天然氣仰賴進口,去年中國原油和天然氣進口達到2兆人民幣,又在鐵礦砂進口上花費了 1.2 兆人民幣。

這場戰火對糧食的影響也非常明顯,中國小麥價格和玉米期貨紛紛創下歷史新高,中國農業部部長坦言,由於大雨,今年冬小麥的收成條件可能是歷史上最差的,並補充說,今年糧食生產面臨巨大困難。根據美國農業部的數據,中國 2021-22 年度的小麥進口量預計將比前三年平均水平至少增加50%,達到 950 萬噸。

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俄羅斯經濟的研究員Xu Poling說,俄烏衝突不符合北京的利益,「中國不會從俄烏戰爭中受益」,這場衝突擾亂了中國經濟所依賴的全球供應鏈,重點是中國與俄羅斯的貿易遠小於美國和歐盟等發達經濟體。

北京的立場也開始衝擊中企訂單,一家機械廠商高管透露,本來不太擔心俄烏戰爭的影響,因為兩國所佔業績比重不高。未料,波蘭及德國重要客戶也取消訂單,來自歐洲買家的詢價急劇下降,慕尼黑客戶不諱言指出,匯錢給一個容忍烏克蘭戰爭的國家感覺很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