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03停電興達關鍵22分鐘 經部首次披露監視器影像

2022/03/10 10:06

303停電興達關鍵22分鐘,經部首次披露監視器影像(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立院經委會今要求經濟部、台電針對303停電進行報告,經濟部長王美花報告時首次披露興達電廠當時人為事故時監視器影片,披露在上午8時54分到9點16分的關鍵22分鐘發生狀況。

影片顯示,當天為測試興達電廠隔離開關3541是否能正常運作,維護人員向開關場控制室值班主任要求操作開關。8點54分值班主任進場進行確認工作。8點55分到9點14分間,值班主任等待現場人員確認開關設備狀態。

9點15分值班主任蹲下,準備閉合隔離開關3541;9點16分進行操作投入「close」(閉合斷路器,使其通電)後,事故即發生,同時監視器斷電,影片終止。

對303停電整體事故原因,報告指出3項致命巧合「連環扣」,才釀成影響549萬戶、範圍波及全台大停電。其中第1即是影片所顯示興達電廠人為誤操作,導致設備短路。

報告指出,興達345kV北開關場大修,並同時斷路器保養工作。其中編號3540因絕緣氣體六氟化硫含水量過高抽離回收,但操作人員3日進行隔離開關3541測試時,卻未先確認絕緣氣體狀況即操作,造成短路接地故障。

第2是廠區新型保護電驛誤判舊設備資料,導致短路電流外溢龍崎變電所。報告指出興達廠內設備為較舊的機械式、通電啟動需7秒時間,但保護電驛卻已更新為較智慧的數位式,將5秒內的小電波判斷為擾動假訊號。由於兩者邏輯不匹配,造成保護電驛未啟動。

第3則是南電北送重鎮龍崎變電所正在大修,導致原設計的分流未發揮作用,1次引發南部7電廠跳機。

報告指出龍崎設計南北分流、應僅半數匯流排受影響;但因歲修4條線路停用、其餘匯合,導致分群保護失效,短路電流1次衝擊全數匯流排。

而由於龍崎是南電北送樞紐,高達7座大型電廠連接,才造成全數跳機及大規模停電,並影響全台電網瞬間頻率,引發中北部低頻卸載、停電殃及全台。

而此3大致命巧合如任何1項未發生,即不會造成殃及全台大停電。報告也指出停電主因為人為操作疏失加上電網設計缺陷,並非缺電,也凸顯電網建設過去被忽略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