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撕裂的世界糧倉 糧食危機來襲

2022/03/08 14:23

烏俄戰爭將帶來糧食供應困境,加深通貨膨漲和物價上漲的壓力。(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烏俄戰爭已嚴重影響全球股市與金融市場恐慌、科技晶片供應鏈擔憂,以及油價等大宗原物料上漲等危機,下一個令人擔心的事情就是糧食供應困境,加深通貨膨漲和物價上漲的壓力。

俄羅斯坦克和導彈攻擊烏國,也間接威脅歐洲、非洲和亞洲人民的糧食供應和生計,許多國家依賴黑海地區廣闊肥沃的農田供應,這塊被稱為世界糧倉的地區正經歷戰爭動盪。

隨著數百萬人逃離、戰鬥或試圖生存,烏克蘭農民被迫離開農地,港口被關閉下,影響小麥和其他糧作送往世界各地製成麵包、麵條和動物飼料。更令人擔心的是,農業強國俄羅斯的糧食出口可能會受到西方制裁影響,未來糧食供應危機將擴大。

國際穀物理事會主任阿爾諾·佩蒂特(Arnaud Petit )指出,如果戰爭持續下去,一些依賴烏克蘭出口小麥的國家可能會從7月開始面臨短缺。儘管全球小麥供應尚未出現中斷,但由於國際市場的擔心升高,價格一週以來已飆升55%。

糧食不安全已經使埃及和黎巴嫩等地陷入更惡劣的貧困,因為這些國家的飲食以政府補貼的麵包為主。埃及數百萬人依靠由烏克蘭穀物製成的補貼麵包生存,大約三分之一的人生活在貧困中。

在歐洲,官員們正為烏克蘭產品可能出現的短缺和牲畜飼料價格上漲做準備,如果農民被迫將成本轉嫁給客戶,意味著肉類和奶製品價格會上漲。俄羅斯和烏克蘭合計佔世界小麥和大麥出口量的近三分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