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對俄尷尬立場將招禍 外媒:經濟增長舉步維艱

2022/03/08 10:11

有外媒分析,俄烏亂局帶來的衝擊與不確定性將讓中國經濟增長承受更大壓力,直言中方目標頗具挑戰性。(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烏戰火持續蔓延的同時,中國全國人大會議正於北京舉行,會上宣布今年經濟增長5.5%的目標,有外媒分析,俄烏亂局帶來的衝擊與不確定性將讓中國經濟增長承受更大壓力,直言中方目標頗具挑戰性。

《美國之音》刊文指出,隨著國際社會普遍擴大對俄羅斯的制裁,北京拒絕譴責俄羅斯的尷尬立場受到愈來愈多的質疑,中國外長王毅7日重申中方立場「將按照烏克蘭事件本身是非,獨立自主做出判斷」,更強調俄羅斯是中國最重要的戰略夥伴,擁有巨大的合作前景。

華盛頓智庫布魯金斯學會中國中心研究員杜大偉(David Dollar)受訪時表示,在當前的國際局勢下,中方設下的5.5%經濟增長目標偏高,他說,由於歐盟是中國主要貿易夥伴之一,烏克蘭的悲慘局勢將對中國經濟帶來溢出效應。

文章進一步指出,在全球許多國家集體制裁俄羅斯的情況下,部分中國企業或可乘機而入,取得貿易談判上的利益,然而另一方面,中國無法壟斷對俄羅斯的出口,而後者面臨盧布崩潰與經濟衝擊,可能進一步導致進口急劇下降。

此外,俄烏事件帶來的溢出效應將影響全球對中國產品的需求,特別是歐洲地區,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哈夫鮑爾(Gary Hufbauer)受訪時直言,最大不利因素是國際局勢動盪對全球增長帶來的抑制效果,進一步減少各國對中國出口的需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