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FRC機器人區域賽」4高校脫穎而出 4月赴美參賽

2022/03/07 21:03

FRC冠軍戰氣氛緊張,兩組聯盟依照傳統儀式在賽前聚集到場中央互相擊肘致意。(鴻海教育基金會提供)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全球高中生機器人競賽中最困難的比賽「FRC」(FIRST Robotics Competition),由鴻海(2317)旗下教育基金會與新北市教育局合辦「FRC機器人區域賽」,國內4所高中參賽隊伍於激戰後脫穎而出,將於4月赴美參加總決賽。

以往台灣高中生要參加「FRC」總決賽,都必須先出國參加其他地區所舉辦的區域賽,此次鴻海旗下教育基金會與新北市政府合作首次在台舉辦區域賽,讓學生不用出國就可以參加機器人競賽盛會,爭取挑戰總決賽門票,在35支高中職隊伍歷經2天激戰後,台北美國學校、中正高工及崇光高中取得聯盟冠軍隊伍獎。

今年FRC比賽的主題定為「Rapid Recat」,學生需在2分半的時間內使用AI辨識自動撿球投籃,並讓機器人挑戰攀爬吊掛,且由於賽制設計是讓系統隨機選取3隊組成聯盟與他聯盟進行對抗,所以選手也需要規劃戰術以及與他人團隊合作,台北美國學校、中正高中以及獲頒區域賽主席獎與工程啟發獎的南科實中與建國中學將於4月赴美參加總決賽。

鴻海教育基金會執行長汪用和表示,要想在FRC競賽中脫穎而出,學生不只需懂程式設計、機械製作以做出靈敏的機器人,也必須願意與他人分享,以求共好;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也表示,很開心能鼓勵學生培養具創意、創新、創客及創業的4創能力。

參賽的板橋高中學生陳宜彤說,這次比賽讓她學到了要積極補位打群體戰;參賽的高一學生鄧行甫也提到,他在不斷的修改、測試中提昇了自己的耐挫力與實力,這些都是一般課堂中所難以學到的寶貴經驗。

每場比賽僅2分半鐘,機器人必須在短短時間內完成投球、懸掛等指定項目取得積分。(鴻海教育基金會提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