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DDR3供給加速減少 預估第2季價格上漲上看5%

2022/03/07 14:40

DDR3的台廠如南亞科、華邦電等,雖皆有產能擴增計畫,實際貢獻要等到2023~2024年,今年DDR3整體供給量不會有太大變化。(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研調機構TrendForce指出,南韓記憶體供應商將生產逐重心轉移到DDR5,同時減少舊世代DDR3的供給,中國廠商良率又不如預期,DDR3供給將加速減少,但網通晶片供應開始增加、缺料問題逐漸改善,採購預期心理提前拉貨,將使今年DDR3呈現供需吃緊的狀況,預估第2季DDR3價格將可能因此轉為上漲0~5%。

TrendForce研究顯示,2022年在PC或伺服器領域,Intel與AMD都有支援DDR5世代的全新CPU將上市,南韓記憶體供應商逐步將重心轉移至DDR5,包括三星(Samsung)、SK海力士都已逐步減產DDR3,將陸續結束DDR3相關產品例如1/2Gb、4G的生產週期,美光將著重產出較高毛利的車用記憶體,恐間接壓縮到消費類規格的供給。

TrendForce表示,主要專攻DDR3的台廠如南亞科、華邦電等,雖皆有產能擴增計畫,實際貢獻要等到2023~2024年,今年DDR3整體供給量不會有太大變化。中國廠長鑫存儲與兆易創新在DDR3領域的合作仍持續進行中,但產能增幅或良率不若市場預期。晉華因被列入美國出口限制清單後,設備機台取得受限,投片規模較難提升,也沒有多餘的資源做研發與試產,目前仍以最初的25奈米DDR4 4Gb為主,並無生產DDR3。

需求方面,TrendForce認為,終端裝置以機上盒與GPON、Router、Modem等網通產品為主,這些應用所需的主晶片(SoC)多半對於效能並未有高度追求。去年第4季邏輯IC晶圓產能嚴重吃緊,毛利較低的晶片產能被排擠的狀況就顯得十分明顯,加上長短料情形,導致各業者幾乎都面臨終端裝置無法組裝的困境。2022年初以來,晶圓代工廠在內的部分料件供給情況有所舒緩,中國農曆新年過後,零組件逐步備齊,也促使部分採購業者開始回頭採買消費性的DRAM。

此外,DRAM現貨價在去年底因中國西安封城後開始止跌翻揚,並且連續維持漲勢達兩個多月,也導致採購產生即將漲價的預期心理而更加提前備貨。TrendForce認為,即便目前終端需求尚未全面回溫,但市場已有緩步備貨的趨勢,以避免後續價格被墊高,或甚至面臨無貨可拿的窘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