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資人被普廷打殘 外資持有4兆俄資產恐歸零

2022/03/06 07:22

普廷入侵烏克蘭,全球投資人灰頭土臉。(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進入第二週,全球圍剿俄國經濟,普廷絲毫沒有停止軍事行動打算,還祭出反制措施,嚴禁外國人拋售在俄資產,並將股市關閉,開盤日遙遙無期,而海外俄企若非停牌,就是仆街,俄債也崩跌,國際投資人全被普廷打殘。根據俄國央行估計,外國投資人持有約860億美元俄國股票、410億美元俄國美元債以及200億美元盧布計價債券,戰事一天不停,國際制裁只會增不會減,外國投資人哀鴻遍野。

金融時報報導,2月24日當天,普廷揮軍入侵烏克蘭,在英國上市的俄羅斯金屬相關企業Polymetal市值在1天之內蒸發3分之1,這家公司目前已被逐出英國富時100指數,預計3月21日生效。

隨著國際制裁加劇,海外上市的俄企股價一瀉千里,俄債雪崩,持有俄國資產的投行哀嚎,享譽全球的貝萊德超級「背」,截至2021年底持有俄國資產將近1700億美元(約台幣4.7兆元),正面臨嚴重虧損命運。

目前摩根大通、貝萊德、Amundi、瑞銀、法國巴黎銀行等至少 26 家資產管理公司已經凍結了在俄羅斯有重大風險敞口的基金,阻止投資者將其超過 40 億歐元(約台幣1230億)的合併資產轉移出去。

另外,養老基金也中標,美國最大的公共養老基金 Calpers 有約 9 億美元(約台幣252億元)的俄羅斯敞口。大學退休金計劃是英國最大的養老金計劃,約有4.5 億英鎊(約台幣168億元)與俄羅斯資產有關。

除此,根據俄國央行估算,外國投資人持有約860億美元俄國股票、410億美元俄國美元債以及200億美元盧布計價債券,總價值約1470億美元(約台幣4.1兆)。

儘管投資人考慮剝離俄羅斯資產,但莫斯科的股市暫停交易,在許多海外上市的俄企也遭停牌,債券幾乎無法交易,手上有俄國投資的資產管理公司面臨潛在鉅額虧損。

道明證券(TD Securities) 投資主管Cristian Maggio 說,只要持有俄羅斯資產,要嘛找到買家,以超低的價格拋售,否則恐怕歸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