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俄油銷售受阻 IHS警告:後果恐堪比1970年代能源危機

2022/03/05 10:11

IHS Markit副董事長葉爾金警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可能會擾亂能源市場,其造成的後果,將是1970年代石油危機以來,世界上最嚴重的能源危機。(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商業諮詢機構IHS Markit副董事長、石油專家葉爾金(Dan Yergin)警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可能會引發1970年代石油危機以來,世界上最嚴重的能源危機,更將擾亂能源市場。

葉爾金對《CNBC》表示,就物流來說,這是一場非常大的破壞,人們將爭搶石油,而這也是場供應危機、物流危機以及支付危機,很可能成為1970年代阿拉伯石油禁運,以及伊朗革命以來,最嚴重的危機。

俄羅斯是全球第2大石油生產國,出口量約在全球供應8%。而根據瑞銀數據,俄國占歐盟天然氣進口的40%,以及石油進口的30%。

葉爾金表示,北約成員國約一半的原油仰賴俄羅斯進口,其中有一部分將受到干擾,他建議,能緩解這種狀況的,是那些對俄國實施制裁的政府,必須和產業間進行密切溝通,阻止最壞情況發生。

葉爾金表示,即使俄國的能源未被制裁,但銀行業、港口和航運商不願違反金融制裁措施被牽連,買家對俄國石油抱持著謹慎態度,他認為事實上來看,俄國石油與天然氣已被禁運。

摩根大通估計,66%的俄羅斯石油正在努力尋找買家,如果狀況持續,到今年年底原油價格,可能達到每桶185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