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制勞退基金收益今入帳 近7百萬勞工笑領逾萬元分紅

2022/03/04 11:30

新制勞退基金收益今入帳,近7百萬勞工笑領逾萬元分紅(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新制勞退基金去年投資績效亮眼,大賺2836億餘元、收益率近10%,超過半數勞工可領到超過1萬元的分紅,更有近150萬勞工領超過5萬元,勞保局已在今(4)日將收益分配金額撥入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並開放查詢。

根據勞保局統計,此次參與收益分配的退休金個人專戶總數約1225萬戶,其中超過半數勞工、約673萬戶(54.9%)分配到超過1萬元的投資收益;約470萬戶(占38.3%)領到超過2萬元;獲得收益金額介於2萬至5萬元的勞工約321萬戶(占26.2%),更有約149萬戶(占12.2%),領到超過5萬元。

勞保局表示,110年度新制勞退基金績效斐然,但個別勞工能獲得多少分紅,還是要看他個人專戶內的累積金額而定,因退休金繳納的期間、金額均不相同,其參與基金運用所獲得收益的貢獻度也有差異,因此,每位勞工實際分配到的收益並不相同,不能以當年度收益除以個人專戶數作平均分配。

但勞工該如何查詢個人實際分配金額?勞保局表示,可使用自然人憑證(插卡)或健保卡卡號加戶口名簿戶號(免插卡),至勞保局網站( www.bli.gov.tw )「e化服務系統」查詢,或以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下載「勞保局行動服務APP」查詢,但須先完成裝置認證;也可親持身分證明文件到勞保局或各地辦事處臨櫃查詢。

此外,也可利用ATM查詢,但因收益分配資料傳輸至實體ATM需作業時間,需遲至3月5日,才可利用土銀、玉山、台新、台北富邦及第一銀行的勞動保障卡,至發卡銀行ATM或以郵政金融卡(須先至郵局簽署勞保局資料查詢服務同意書)到郵局ATM查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