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俄羅斯又給北京出難題 IMF特別提款權變現需中國幫忙

2022/03/03 23:10

1日在俄羅斯聖彼得堡一處交易所看板顯示的匯率。(美聯社)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俄羅斯在國際社會大規模經濟制裁下,許多重要金脈被切斷,要想支應戰爭開銷,在國際貨幣基金(IMF)獲分配的240億美元「特別提款權」(SDR)額度,是其中一個尚可能動用的資金管道,但是要將這筆錢變現需要中國政府伸出援手,而中國可能不願意幫這個忙。

《彭博》3日報導,所有IMF會員國都可依其經濟規模獲得儲備資產分配,稱為「特別提款權」,獲分配額度可兌換成IMF認可「可自由使用」的5種貨幣:美元、歐元、英鎊、日圓和人民幣。由於俄羅斯遭美國、英國、歐盟和日本的嚴厲制裁,基本上兌換這4國貨幣的大門已被關閉,因此尚未加入國際制裁行列的中國,成了俄羅斯取得強勢貨幣的一線希望。

不過,現為華府智庫「全球發展中心」顧問的前IMF官員安德魯斯(David Andrews)說,可能連中國都不願意幫俄羅斯,「我實在看不出來有誘因讓中國這麼做,不參與制裁是一回事,公然違反制裁又是另一回事」。

IMF中國事務部前主管普拉薩(Eswar Prasad)說,若中國央行允許俄羅斯將其SDR資產換成人民幣的要求,「在全球市場捍衛盧布的價值也有限」,因為人民幣在先進經濟體並不那麼好交易,「俄羅斯與中國人民銀行雙邊換匯,用盧布換人民幣會更容易、直接」。

俄羅斯在IMF的SDR資產約佔其6430億美元外匯存底的4%。美國和歐洲官員指出,目前的制裁凍結這6000多億美元中約一半。一名美國財政部官員說,美國正致力於採取所有措施,防範俄羅斯從其IMF外匯儲備中得利,若莫斯科真能透過SDR交易取得其他4種貨幣的任何一種,那些換得的資金也會因制裁遭到凍結。

烏克蘭央行總裁謝夫成柯(Kyrylo Shevchenko)2日呼籲IMF禁止俄羅斯、白俄羅斯動用SDR;美國國會41名共和黨籍參、眾議員,日前也致函財政部長葉倫,呼籲美國政府促IMF會員國拒絕與俄國的SDR交易,反對繼續讓俄參與SDR分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