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南部停電重災區 中鋼、海光產線停擺

2022/03/03 14:58

中南部供電尚未恢復,中剛等鋼鐵大廠淪受災戶。(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電興達電廠事故,中南部淪重災區,鋼鐵重鎮高雄大受影響,包括中鋼(2002)、海光(2038)等均有產線停擺,中鋼表示,先以廠內自有發電機等設備維持重要前段製程,海光則是在中午前後已來電,鋼鐵廠表示,一定有影響,損失有待評估。

中鋼小港廠區受停電衝擊,截至下午兩點仍未來電,中鋼執行副總黃建智表示,產線的確因為停電而有停擺,軋延產線多少都有受影響,不過,中鋼廠區有自有發電,例如柴油發電、汽電共生等。

據悉,中鋼董事長翁朝棟已指示,先以產線安全為首。中鋼說明,前段製程例如高爐煉鐵,因為攸關安全,產線必須維持順暢,會利用廠內自有發電機發電。

黃建智說明,受到影響主要是正在軋延的產線,而產線因有保護機制,鋼板、鋼捲恐就報廢。

海光也說,2個廠區也都受到衝擊,煉鋼廠約在中午11點20分復電,另外一個軋鋼約2點左右來電;總計,煉鋼廠2小時,軋鋼廠約4小時停擺。

海光提到,近期因烏俄戰爭供需失衡,俄羅斯與烏克蘭的粗鋼量達一億多萬噸,是原料與半成品出口大國,尤其俄國板類、條類鋼品進口台灣不少,各廠積極尋求替代料源,鋼胚料源一周內大漲30-40美元,鋼鐵市況訂單良好。

對於停電事故造成的損失,兩家鋼廠均表示還要盤點,業者無奈指出,即使有不斷電力統,但鋼鐵廠用電量可觀,只能維持一段時間,雖然也不是第一次停電,但仍盼停電事故要降低頻率,避免衝擊訂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