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俄羅斯寡頭四面楚歌 敦促結束「兄弟戰爭」

2022/03/02 09:55

受歐盟制裁之一的弗里德曼(Mikhail Fridman)稱這場戰爭是「悲劇」,敦促結束「流血事件」。(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各國制裁俄羅斯的腳步仍未停下,歐盟近期也對俄羅斯6名富豪施加限制,這凸顯了富豪在戰爭中的尷尬處境,但也有人不認同莫斯科當局的做法,呼籲盡快結束這場「兄弟戰爭」。

《彭博》報導,歐盟週一宣佈凍結俄羅斯超級富豪的資產,並對其施加旅遊及貿易限制。知情人士透露,歐洲目前還在制訂更進一步的措施,以懲罰更多寡頭。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歐洲、俄羅斯及歐亞項目研究員Andrew Lohsen指出:「任何被視為與俄羅斯高層有密切關係的人,都將面臨嚴重的聲譽損失,他們將更難在世界各地的一些城市開展業務與參與社會。」

除此之外,英國上週也禁止所有俄羅斯私人飛機進入其領空,並指示港口阻絕任何與俄羅斯人相關的船隻駛入。瑞士週一也表示,正效法歐盟對俄羅斯實施制裁,包括凍結資產。

與此同時,美國也禁止美企與俄羅斯央行開展業務,並與歐洲盟友共同阻止俄羅斯的主要金融機構使用SWIFT。《彭博》週二消息稱,歐盟大使已同意將7家俄羅斯銀行排除於SWIFT,但未納入俄國最大銀行Sberbank及天然氣巨擘Gazprom部分掌管的銀行。

受歐盟制裁之一的弗里德曼(Mikhail Fridman)於烏克蘭出生,上週五他致信旗下投資公司LetterOne的員工,稱這場戰爭是「悲劇」,敦促結束「流血事件」。俄羅斯最大鋼鐵製造商Severstal的大股東莫達索夫(Alexey Mordashov)也表示:「烏克蘭發生的事情為兩個兄弟國家的悲劇」,敦促找到「解決衝突並停止流血事件」的方法。

莫達索夫還控制著黃金生產商Nordgold及德國旅遊公司TUI的主要股份,根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其淨資產約為219億美元(約新台幣6141億元)。莫達索夫週一稱:「我跟目前的地緣政治局勢完全沒有關係,不懂歐盟為什麼要對我實施制裁。」

弗里德曼為投資公司阿爾法集團(Alfa Group)的最大股東,他在上週五的信件中表示:「我不發表政治評論,我只是個商人,對我在俄羅斯及烏克蘭的數千名員工負責,但我堅信戰爭永遠不會是解答。」

其他遭到歐盟制裁的包括烏斯馬諾夫(Alisher Usmanov),持有俄羅斯投資集團USM的主要股份;ABH Holdings董事長艾文(Petr Aven);俄羅斯投資集團Volga Group的控制人提姆琴科(Gennady Timchenko);謝列梅捷沃國際機場(Sheremetyevo International Airport)主席波諾馬連科(Alexander Ponomarenko)。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