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狂買伊朗石油 核協議解除禁油變數多

2022/03/01 20:35

伊朗原油儲量佔全球石油儲量約10%,經濟高度仰賴石油工業。(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根據航運追蹤機構數據顯示,近幾個月中國對伊朗石油的採購量上升至創紀錄的水平,已超越美國實施制裁前的峰值。

《路透》報導,中國加大採購石油之際,正值伊朗與美國就恢復2015年核協議進行談判,俄烏開戰後,布蘭特原油每桶價格已超過100美元。該協議若能達成共識,將解除美國對伊朗石油出口的制裁,有望緩解全球原油供應緊張。

近年來,中國民營煉油廠因價格便宜,多採用伊朗石油。數據指出,1月份中國進口量每日大於70萬桶,超越2017年中國海關紀錄的一天62.3萬桶高峰值。

交易員表示,即使取消對伊朗的制裁,中國大量採購,將會使伊朗石油對別國的供應大大減少。再加上,過去2年石油出口替伊朗賺近超過200億美元(約台幣5613億),伊朗未來恐怕會持續與中國維持高度貿易往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