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制裁加速俄晶片短缺 只能用中國低質產品

2022/03/01 14:17

專家表示,俄羅斯晶片進口遭制裁的損失仍可能是重大的。(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烏俄開戰,美國總統拜登對俄羅斯的制裁可能很快對俄國造成運算晶片短缺的打擊,美國也想藉癱瘓俄羅斯的科技製造業而施壓。

拜登表示,中斷對俄晶片的制裁將削弱俄國在21世紀經濟中競爭力,俄國的損失可能不僅影響智慧手機和電器的生產,甚至還會影響導彈的生產。

全球最大的代工半導體製造商台積電日前表示,將不再向俄羅斯出售產品,也不再向俄羅斯公司提供產品的第三方公司出售產品。台積電在一項聲明指出,遵守所有適用的法律法規,並完全致力於遵守宣布的新出口管制規則,並制定了嚴格的出口管制制度,包括強有力的評估和審查程序,以確保遵守出口管制限制。

美國本身雖然在半導體製造領域不是龍頭,但在半導體設計和晶片專利方面仍處優勢地位,晶片禁運意味任何使用美國技術的產品都不得從俄羅斯購買。總部位於美國的半導體製造商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 Inc.)、超微半導體(AMD)和英特爾也禁止向俄羅斯銷售產品。

儘管俄羅斯70%的晶片來自中國,而中國不太可能接受西方的禁運制裁,但俄羅斯從中國購買的晶片質量較低,只用於家用電器等產品,但不能用於導彈設備。專家表示,雖然俄羅斯全球晶片採購量僅佔0.1%,但晶片遭圍堵的進口損失對俄羅斯來說仍可能是重大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