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北瑞芳山坡地檢討 劃出61.2公頃開發免受水保法限制

2022/03/01 11:11

瑞芳區山坡地範圍空拍,目前農業局重新劃分61.2公頃出去。(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新北市府推動瑞芳區山坡地範圍檢討,經過4年規劃、現勘到審查等程序,在今年一月由行政院核定劃出61.2公頃、相當18.51萬坪,新北農業局山坡地保育科長吳俊德表示,劃出後的土地就不再受水土保持相關法規限制,也能免繳「山坡地開發利用回饋金」,市府預計花費三年重新盤點全市的山坡地界線。

瑞芳區山坡地檢討劃出。(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根據統計瑞芳區面積為7073公頃,但在1980年省政府時期將全區劃定公告為山坡地範圍。吳俊德說,早期受限於圖資、技術、設備精度影響,因此平緩區也會被劃成山坡地的情形,即便土地是住宅、工業等用地,都要依照水土保持法相關規定申請,且要繳納回饋金。

他說,市府近年以最新地籍圖資、精度較高坡度分析圖及相關圖資資料分析檢討,像是劃出區域大於10公頃未在活動斷層、土石流、洪氾區及洪水平原一級管制區等地質敏感區,並符合退縮距離規定等相關法規,即可檢討劃出山坡地範圍。

這次瑞芳區的山坡地劃分出去約61.2公頃土地,包含吉安段、吉慶段、瑞芳段、明燈段、逢甲段、 (魚桀)魚坑段,主要位於四腳亭火車站、吉慶國小、大寮派出所及瑞芳火車站周圍,並包括瑞芳區第二產業園區的平坦土地。

吳俊德說,山坡地劃出後,土地不再受水土保持相關法規限制,能夠免除水土保持計畫申請程序、不用繳納「山坡地開發利用回饋金」,有助於廠商投資,瑞芳區公所也會在2月21日至3月25日於區公所、里辦公處佈告欄及公所官方網站辦理公開展示共30天。

另一方面,新北市有87%為山坡地範圍,農業局為增進土地合理利用,持續辦理轄內山坡地範圍檢討,目前已核定汐止、淡水、三芝等地重新盤點,預計花費三年時間重新檢討,讓山坡地範圍更加精確符合法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