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俄羅斯制裁波及航班 重創全球航空業復甦

2022/03/01 11:48

俄羅斯關閉領空波及多國航班,全球航空業復甦再度面臨衝擊。(歐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歐盟和俄羅斯接連發佈空域禁令,加上華盛頓不排除採取類似行動回應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航空公司面臨串連東西方的要道可能長時間封鎖問題,航空業復甦再度面臨衝擊。

《路透》報導,歐盟2月27日宣布,對俄羅斯航空關閉領空,莫斯科隔(28)日反擊,對36國關閉領空以回應西方國家行動。產業人士透露,拜登政府也正計畫禁止俄羅斯航空進入美國領空,白宮週一則表示,相關行動並未被排除,但也還未拍板決定。

對俄羅斯的制裁導致大量航班取消,以及航空公司將付出更高的代價改道,削弱航空業的復甦。航空公司改道的情況下,週一行經哈薩克領空的航班增加了2倍,達到逾450架班機。由於無法進入俄羅斯領空,許多航空公司將不得不將航班轉南,同時還要避開中東地區的緊張局勢。

芬蘭航空(Finnair)取消了飛往日本、南韓、中國和俄羅斯的航班,因為制裁阻擋了前往亞洲的入口。芬蘭航空股價暴跌21%,連帶歐洲、美國航空股下跌。德國漢莎航空(Lufthansa)集團表示,本週將取消30架飛往俄羅斯的航班,從歐洲飛往東京和首爾的班機則不得不繞道飛行。

從拉脫維亞的波羅的海航空(AirBaltic)到新加坡航空(Singapore Airlines)都暫停飛往俄羅斯的航班。大韓航空(Korean Air)、日本航空(JAL)和全日空(ANA)則表示,將繼續使用俄羅斯領空,暫時沒有計劃加開飛往俄羅斯或歐洲的航班,以取代歐洲航空公司取消的班機。

關閉領空和取消航班也開始影響貨運量,進一步加劇全球供應鏈困境。許多貨運公司使用俄羅斯領空,這是全球貿易的一大交匯點。漢莎貨運表示,由於俄烏衝突的持續發展,漢莎將不再使用俄羅斯領空。全球最大的2家物流公司UPS和聯邦快遞(FedEx)也宣布,將停止向俄羅斯和烏克蘭送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